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首开圆桌会议省政协来了一次“国际风”

时间:2018-09-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程琴怡 姚依农

(湘声报记者 程琴怡 姚依农 )今天(9月5日),湖南省政协召开“国际经贸情势与应对”圆桌对话会。省领导、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约30人围桌而坐,围绕主题,畅所欲言。

“我们这次是圆桌会议,不讲客套话。”会议开始时,主持会议的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就“约法三章”:发言者掐头去尾,省略问候语,直奔主题,只谈观点、讲建议。圆桌对话会的主题“很国际”,参会的6位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成员也来自海内外,而且这是省政协第一次举行圆桌对话会。根据国际惯例,圆桌会议能够更好地体现平等原则和协商精神,已成为平等交流、意见开放的代名词。

省领导何报翔、赖明勇、胡旭晟、袁新华出席。所见所感,参会人员放开讲与会人员从自己的所见所感,或轻松或犀利地谈起发展中的问题和建议。蓝思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刘曙光说,前不久,蓝思科技从美国引进一名博士,但其两个小孩上学的问题,找了很多路子,难以解决。他认为,外贸型经济的发展需要世界顶尖的人才,湖南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还需加大可操作性,如在人才的子女获得优质教育资源上有相应配套措施。德国卓伯根中国区总部董事长王学理也谈到了人才政策需要更科学更人性化,“比如,我在长沙工作几年了,但如今在长沙买不了房子,因为没有户口”。他的故事,引起会场一阵笑声。王学理在德国生活了20多年,发现欧洲国家对湖南的了解很少。他建议要特别加强湖南在欧洲的宣传,通过在海外的人士讲好湖南故事。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经济研究所所长刘茂松作为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在谈起湖南经济发展的建议时,他情绪饱满:“湖南的开放崛起要以生产要素贸易为主攻方向,必须把长株潭衡新动能作为湖南‘走出去’的核心增长极,湖南的特色优势、产品出口必须狠抓技术创新和国际品牌的打造。”

作为旁听代表的省政协委员、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泽平在交流环节中也“抢”了一把话筒,他希望政府在各行各业集中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对于他的建议,李微微一对一进行了回应。真挚建言,涌动赤忱之心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成员汪万明、陈平、欧阳飞鹏、袁祖文、曾小辉、傅晓岚,“新动力新动能与湖南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主旨演讲嘉宾、省政协香港委员胡野碧等先后发言。“把湖湘文化传递到国际上去,是我作为顾问团成员对湖南的殷切期望。”陈平说。“波兰中国(湖南)工业园建设两年了,已有项目落地,也算是对湖南省领导和父老乡亲的关心有所交代。我们希望给湖南政府、企业开拓一些经验,明年可以拿出更多的项目和成绩。”曾小辉说。

会议现场除了发自内心的真挚建言外,还涌动着爱国、爱湘的拳拳赤忱之心。“很感谢给我一个机会,能回来为家乡做一些事情。”海外顾问团成员傅晓岚是长沙人,作为牛津大学社会科学领域首位大陆华人终身教授、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十人顾问小组成员中学界唯一代表,在发言中一度哽咽。

针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傅晓岚提出建议,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产业升级,推动高水平、全方位的改革开放,开展有益的对外合作,经济发展向内需驱动转型。

此前在拿到省政协的“思考题”后,美国湖南联谊会会长、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飞鹏做了一个月的功课,带着近2万字的研究报告而来。“海外顾问们很尽心尽责,态度都是很认真的。”欧阳飞鹏说,自去年10月受聘为顾问团成员后,他用了不少时间了解和研究湖南,目前正与一位省政协委员合作,争取在明年省两会时,提交一份关于金融改革试点的提案,推动湖南的金融改革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助推湖南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与大家互动交流时,李微微表示,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定位,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让湖南真正能够通过扩大开放,实现新的崛起和腾飞。

“要多搭建对话协商的平台,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关切的重要问题,通过协商增进共识,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李微微说,期望大家多做牵线搭桥、汇智聚力的工作,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海外多宣传湖南、推介湖南,更好地让世界了解湖南、让湖南走向世界,助推湖南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副省长何报翔说,要进一步充满信心保持对外开放的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要进一步增强开放发展的引力,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投资环境,引进企业、人才、技术、产业发展;要进一步培养开放的动力,提升开放发展的能力。下午,参加“新动力、新动能与湖南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嘉宾和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成员一道,共同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