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苗绿:国际组织人才的智库培养路径

时间:2023-07-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苗绿 郑金连

智库作为横跨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媒体机构、产业机构边界的组织,是连接国内和国际社会各界的桥梁,是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行为体,发挥着生产新思想、影响决策、引导舆论、教育公众、培育人才等功能。通过提供学术资源、人际网络、研究项目、交流合作机会等多方面资源,智库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已经成为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的良好平台。

  本文追踪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兰德公司(美国)、查塔姆研究所(英国)、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四家智库的研究人员,筛选出50位曾经在以上智库工作并在国际组织中有工作经历的研究人员,基于对这50位人才的职业履历分析,试图描绘出在智库与国际组织之间流动的人才的主要特点和发展路径。

  国际组织人才的内涵

  联合国作为拥有193个会员国的国际组织,管理着广泛分布在各领域、各层级的规模庞大的人才队伍。其关于员工素养的界定对界定国际组织人才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从工作领域来看,联合国将其员工划分为九大类:管理和行政、经济社会发展、政治和平和人道主义、信息通信、法务、公共信息和会议管理、内部安保、物资供应链和科学研究。从人才素养来看,联合国人力资源管理厅发布的《价值观与行为框架》是联合国部门界定组织文化和胜任能力的重要指南,提出了其所需员工的五项重要的工作能力:联系和协作、分析和规划、交付有积极影响的成果、学习和发展、适应和创新。

  本文认为“国际组织人才”是具备一定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胜任国际组织工作,对全球治理作出贡献、创造价值的人。在分析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对其员工的要求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国际组织人才具有如下特征:第一,具有全球视野,了解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历史、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等,能够较好地理解和解决全球性问题。第二,具有良好的多语言能力,沟通和协调能力优秀,能够流利地进行跨语言交流。第三,具有领导才能,能够建立联系、解决问题、管理多个项目并制定正确决策。第四,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处理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方面的问题。第五,具有创新和适应能力,能够快速适应变化的世界,寻找解决方案,迅速做出反应。第六,具有文化敏感度,能够跨越不同的文化,尊重并适应不同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智库培养的国际组织人才特征

  四家智库向国际组织输送的50位国际组织人才大多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具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卓越的沟通能力和强大的分析能力。国际组织面临的全球治理问题往往规模巨大且变化迅速,敏锐的洞察力可帮助国际组织人才快速理解各种复杂的国际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方案。卓越的沟通能力可保障国际组织人才与全球治理问题涉及的各方面人员进行顺畅沟通。强大的政策分析能力是智库人才受到国际组织青睐的关键点,国际组织需要对全球治理问题进行客观、理性的判断和评估,要求相应人员具有优秀的实证分析和逻辑分析能力。

  第二,开展跨领域研究,关注公共利益,具有广泛深入的专业知识。智库的研究领域一般覆盖政治、经济、科技、能源、卫生、可持续发展等多个公共政策领域,为智库人才深入研究某一领域并广泛熟悉其他领域创造了条件。全球治理相关问题一般是涉及多领域的综合性问题,要求解决相应问题的人员既涉猎广泛又可深入某个领域。智库人才经过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研究历练,兼具专业性、广泛性,并忠于公共利益,为其流向专业性国际组织奠定了基础。

  第三,聚焦国际化领域,具有全球视野。知名智库不局限于为本国提供咨政建言,而是放眼于全球,为全球性问题,如国际经济发展、粮食安全、基础设施、气候变化等问题提供治理方案。研究领域的国际化,有助于训练相关研究人员从全球发展的视角来看问题、解决问题,这对于智库人才从智库流向国际组织尤为重要,因为国际组织需要秉持全球视野和多元思维来解决全球治理问题。

  第四,从智库丰富的资源平台上获得跨越政产学研媒各界的资源和能力,获得与国际组织交流合作的机会。智库为人才发展提供了人际网络、发表文章、活动交流、调查研究、媒体报道等多方面资源平台,还设置了系统化的人才培养项目,如查塔姆研究所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国际事务领导学院”、兰德公司的“帕迪兰德研究生院”、全球化智库发起的“国际青年对话领袖”项目,为智库人才成长提供机会。50位智库培养的国际组织人才都最大限度地利用智库的资源平台,积累了丰富的履历,锻炼了沟通批判能力,形成了杰出的学术能力,获得了荣誉奖项,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并且了解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各利益攸关方的立场,具有良好的跨界跨文化素养。从智库流向国际组织的人才中,很多曾通过智库与国际组织合作项目建立联系。国际组织在与智库人员进行接触并深入合作的活动中发现了一些杰出人才,进而产生邀请智库人才作为国际组织顾问专家或者项目负责人的兴趣。

  促进智库发挥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功能

  据联合国秘书处统计,2021年,联合国秘书处系统中有中国籍职员569人,占总人数的1.59%,比2019年的1.54%、2020年的1.48%有所提升。但相对于美国(6.84%)、法国(3.91%)、英国(2.19%)而言,中国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人员仍较少,国际组织高层次管理专业人才尤为缺乏。智库尤其是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智库是培养国际组织人才的重要渠道,未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智库发挥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功能。

  第一,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当前,在国家政策需求与制度利好的推动下,中国智库得到了迅速发展,涌现出了一批拥有国际视野,具备国际经验的优秀智库。但是,总体来看,中国智库还处于国际化的初级阶段。中国智库需要加强国际化建设,从思想创新力、研究支撑力、社会传播力、国际输出力和政策影响力等维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的智库品牌。

  第二,充分利用智库相对开放的平台,鼓励国际化智库进一步加强多元化的研究团队建设。鼓励智库吸引不同国籍、不同文化和不同学科背景的多样性人才,促进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打破文化和语言的障碍,提供多样化的机会和文化体验,提升智库人才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第三,支持智库面向国内外高校学生提供实习和实践机会。鼓励智库向国内外高校优秀学生提供实习、志愿者和项目交流等机会,以帮助学生获得实践经验,了解国际组织的工作方式,促进其职业发展,扩大国际组织人才的蓄水池。

  第四,支持在国际化方面做得较好的智库加强国际青年领袖交流培养机制建设,通过该机制凝聚和涵养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国际责任、开展国际交流、具有全球领导力潜质的国际组织人才。

  第五,鼓励智库与国际组织加强交流合作。支持智库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主题研究、活动,鼓励智库发起国际项目和国际议题,吸引国际组织参与,为智库人才提供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促进其对国际组织的了解,增加智库人才与国际组织交流合作的经验,加强个人的国际化背景和知识储备。

  (作者系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研究总监)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