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唐小兵:新型智库应观大势谋大局出大策

时间:2023-10-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小兵 李泰至

《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提供支撑。对于身处数字社会的智库而言,长期依赖的资源体系、服务环境、需求层次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决策者对信息资源的掌握程度和速度往往高于智库、快于智库,智库只有实现依托海量数据直接生产智库产品的层级跃迁,才能更好更快动态评估和精准把握“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的公共决策问题,真正实现“观大势、谋大局、出大策”。

  革新思维,从经验判断向数据驱动延伸。注重将内部“挖潜”和外部“拓源”有机结合起来,统一做好内部数据采集、共享和标准化工作。数据驱动延伸既要将长期积累的“生产资料”、研究成果等显性知识数据化,也要将以往研究过程中的主观设想、创新理念等隐性知识尽可能数字化保留。借助人工智能、网络爬虫、AI推荐引擎等新兴技术,建立一个由智能抓取、存储、处理等数字技术支撑的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对文字、图片、视频和语音等多模态数据的纵深挖掘。引入机器学习、智能识别等大数据分析工具,对海量数据进行分类汇总、清洗加工与要点提炼,通过不断补充更新,保证数据的多样性、全面性和可持续性。同时,依托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的统计数据打造快速响应决策需求团队,并与其他智库、图书情报机构、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共同承担决策咨询课题过程中实现数据资源广泛深度共享。

  创新突围,从故步自封向技术赋能突破。一方面,鼓励支持内部专技人才加强大数据挖掘、仿真实验、数据建模等数字技术的自主学习与技能培训,有针对性提高自身在数据采集、监测、分析、预测等方面的数字能力,以及对公共政策问题进行数据化、理性化、综合化分析的硬核实力;另一方面,借助外部“东风”,结合当前决策咨询“业务委托—项目攻坚—成果提交”的运行体系,综合考量其他智库的作风学风、核心能力、专家特长以及发展水平,通过项目招标、线上协作等方式引进“数字人才”协同攻关,破除圈层结构、机制僵化等弊病。例如,根据决策咨询委托课题项目的研究需求,分解目标任务、列出资料清单和人才清单,向拥有相关领域信息数据或熟练掌握相应数字技术的智库专家发出邀请,建立跨地域、跨机构的线上课题项目组,提高技术支撑、资源共享、跨业协同、成果转化的一体化作战效率。

  拓展场域,从有限参与向平台重塑升级。借鉴电商平台的运营管理理念,依托数字技术搭建面向决策部门的智库成果线上选购平台。该平台应至少包括成果展示、在线互动、产品定制、专家推荐、售后服务等功能模块。例如,在成果展示模块,将研究报告、专题数据库、学术论文、专著、政策解读、皮书、案例分析、科普视频、报刊评论等成果配以标签化描述,决策部门可通过授权登录实现在线浏览;在线互动模块,供需双方确定初步的采购和接单意向;在产品定制模块,智库应在决策部门下单后按规定时间明确是否接单,接单后要在协议签订、项目立项、团队组建、进度预警、质量把关、送审验收等环节实行全周期管理;在专家推荐模块,发布智库内部专家的基本简介、专业领域和研究成果等内容,供决策部门精准快速锁定接单对象;在售后评价模块,确立以决策部门为主、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评价取向,打造智库成果选购平台的“大众点评”;在售后服务模块,建立售后保障、产品试用等机制,提升决策部门的权益保障和智库成果选购平台的用户黏性。新型智库还可与媒体平台各取所需、优势互补,依托数字技术联手打造面向社会大众的“智媒互动平台”,通过开设精品专栏、专家专访、答疑释惑等板块,将一批作风优良、理论扎实、善接地气的优秀智库专家推“出圈”,对智库成果进行更广泛的宣传推广,并吸纳更多社会建议、意见,为政策出台汇智聚能。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基地项目“新型智库全面参与党委政府决策的路径研究”(21JD067)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能力现代化的瓶颈问题研究”(20JD043)阶段性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