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重庆:着力打造地方科协智库样板

时间:2023-11-23 来源:今日科协 作者:重庆科协

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完善智库工作领导体制。在重庆市科协常委会层面,成立决策咨询专门委员会,为智库建设重大事项提供咨询建议。工作层面,成立市科协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专题研究,扎实推进任务落实。

健全智库工作联动机制。在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支持下,创办《院士专家建议》作为科协智库成果直报市领导的正式渠道。将智库集中立项调研课题纳入重庆市科技计划的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专项。

创新智库项目管理制度。修订《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智库项目管理办法》,支持重点课题产出研究报告、决策咨询专报、理论文章、决策咨询论坛等智库产品,保证多样化智库成果的产出,给更多科技工作者创造参与机会。

强化体系建设,打造柔性网络

建强“小中心”。强化科协自身智库能力建设,增强顶层设计能力,新组建战略发展部,培养专门工作力量,发挥好在重大选题、组织策划、咨询形式、专家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建好“大外围”。创新组织形式,推动中国科协与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共建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电子学会、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等建设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市创新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发挥“两翼”作用。将决策咨询工作纳入对区县科协和市级学会的年度工作考核,促进市级学会和区县科协有效发挥决策咨询作用。

强化深度研究,锻造核心产品

加强课题研究。聚焦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每年设置20个左右省部级课题,组织科技工作者团队开展调查研究。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工作措施》。组织重庆市专家团队承接中国科协以及有关部门的课题。

做实成果转化。办好智库专刊,2021年以来,共向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科协报送《院士专家建议》112篇。善用报刊网络,开设重庆科技报理论版,刊发各级领导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调研成果。

强化活动举办,打造智库品牌

举办高水平决策咨询论坛。先后创办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暨西部科学城高峰论坛、院士在重庆座谈会、重庆市科协年会、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等高端论坛,聚焦重庆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组织高层次智库调研活动。主动“借力”,发挥重庆市院士工作服务中心作用,参与承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与中国”20周年科普工作座谈、中国工程院超大城市防洪治涝工作专题调研等智库活动。

持续打造科协改革研讨会。深化科技群团工作规律研究,联合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四川省科协举办七届科协改革研讨会,累计收录论文1757篇。

( 重庆市科协供稿)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