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天台县社科联:社科赋能再提升,助力天台打造现代化和合之城

时间:2024-01-11 来源:浙江社科 作者:天台县社科联

天台山文化是中华和合文化的源头之一,天台山亦被其孕育的和合文化浇灌滋养,成为天地人相应、儒释道相融之地,当下天台县正努力打造现代化和合之城。天台县社科联借势借力社科赋能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行动,围绕改进社科赋能的广度和匹配度,提升社科赋能的组织性和主动性,为提高赋能成果的实用性和影响力努力作为,助力天台打造现代化和合之城。

2023年天台县社科联联合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省委党校、台州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浙江树人学院等十多家高校,以提升和合文化影响力、助力天台山申遗、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双向赋能山海协作等为主题开展课题研究三十余项,其中省社科规划“社科赋能”专项课题预立项6项,省文化特派团专项课题预立项10项,2023年度已正式立项省课题两批6项,9项课题已获省市县领导批示。

01#加强全要素保障,提升社科赋能的组织性和主动性

一是争取资金保障,主动与天台财政局沟通,在工作经费逐年压缩的背景下,天台县社科联在年度预算经费中增加了社科赋能专项经费,保证社科赋能行动的日常运转及相关课题调研开展。

二是争取人才支持,在省委宣传部征求山区26县文化人才需求时积极主动提出理论研究人才的需求。省社科联牵头带领文化特派团支持天台县开展社科赋能行动,为天台提供了由浙江大学、省委党校、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传媒大学、台州学院等高校专家组成的文化特派团进驻天台,解决了社科赋能高端人才不足的问题。

三是开展校地合作,与中国计量大学、杭电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浙江树人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三年校地合作计划,并积极与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专家团队开展社科赋能合作,壮大社科赋能专家团队队伍。

02#联动各方加强配合,改进社科赋能的广度和匹配度

一是联动选题。围绕天台县中心工作、重大工作及部门、乡镇难点热点工作。通过征求上级领导意见,从市级层面看天台并给出选题建议;请相关县领导点题;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取重点亮点工作,与共富办、联席办召开选题会,听取专家团队建议,最后联合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确定选题,落实合适专家团队开展研究。其中省委党校陈立旭教授开展《国内外申遗经验及天台山申遗研究》,龚缨晏教授赴日本开展《日本天台山文化遗存课题研究》、浙江大学何善蒙教授开展《和合文化的进一步深入与自主话语体系构建》等研究,上述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服务台州市、天台县重大工作项目的推进。

二是联合调研。重大课题由县社科联牵头,形成调研方案,由相关职能部门、乡镇配合具体落实调研对象,专家团队多次实地调研,再建立社科联及职能部门业务人员、调研对象、专家共同参与的课题群,开展课题研究交流讨论,最后形成课题报告。一般课题由部门自行组织专家团队调研,并向社科联报备。

03#注重实践推进运用,提高赋能成果的实用性和影响力

一是注重课题研究与实践指导同步开展。天台县社科联结合天台研学高质量发展课题举办“天台山和合文化研学赋能疗休养产业”研讨会,浙旅院邓德智教授进行主旨发言,指导天台相关职能部门、文旅企业、研学基地及社会组织高效开展和合文化研学。台州学院叶高峰团队在开展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研究的同时,指导服务塔后村举办“让世界看见塔后”啤酒音乐节,成效显著。

二是注重社科赋能成果的推广运用。将课题报告提交县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乡镇,供各单位指导实践。同时,县社科联结合课题成果组织开展专家团队及领导、业务人员参与的学术论坛交流,文化特派团龚缨晏教授围绕《日本天台山文化遗存课题研究》在天台社科骨干培训班暨天台山文化研讨班上作专题讲座。“和合文化及天台山申遗”相关课题成果在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各学术分论坛中发表,为天台传承保护和合文化、提升和合文化影响力,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作出社科贡献。

天台县社科联 供稿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