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万春:立足“一带一部”战略优势,打造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

时间:2016-11-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肖万春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提出的“充分发挥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与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区位优势”的新定位,既是对湖南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更是重塑湖南新优势的重大战略。如何做好“一带一部”这篇大文章,这是中央交给湖南的重要课题。新常态下,湖南必须立足“一带一部”战略新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大力推动港口经济集群发展,着力打造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

一、“一带一部”是重塑湖南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战略

1.提升了湖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区位价值

以前湖南只是立足中部崛起进行谋划,局限于与中部其他5省的比较。“一带一部”战略的实施,让湖南不再从属于某一区域板块,将湖南的发展视角一下子扩展到全国,在国家纵深推进开放型经济的大战略中谋划自己的定位,深刻改变着湖南的“经济坐标”。

2.愈益凸显了湖南交通枢纽优势

湖南居于中部,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入海,地理位置独特,有所谓的“沿海的内陆”。“一带一部”战略的实施,对综合运输发展提出的最为根本、最为实际的要求,就是要求湖南进一步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先行官”的作用,以综合运输大通道为依托,加强与全国各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枢纽型综合运输体系,打造复合型、开放型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全国重要交通枢纽。

3.彰显放大了商圈辐射优势

湖南加上周边四省一市一区人口近4亿,占全国的近1/3;“3小时高铁经济圈”覆盖的市场至少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是产业梯度转移、要素集聚扩散的通道和途径。“一带一部”战略的实施,就是要求湖南作为连接我国东南部与中西部两大经济地域的重要中枢功能区域,必须充分利用区位通联优势,发挥“过渡带”吸纳集中和“结合部”融合集聚的作用,实现对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与长江开放经济带的承接融合,提升以湖南为中心的商圈竞争优势,不断彰显放大商圈市场辐射效应。

4.拓展了开放经济发展的支撑优势

一是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湖南实施“一带一部”战略,就是要求湖南顺应国家大开放发展战略转型内在要求,既立足于“内”,又着眼于“外”,积极拓展更大、更广的开放合作发展空间。这种内外并重的开放合作方式为湖南开放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支撑。

二是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一带一部”战略实施,就是要通过构筑开放合作大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经贸政策相互协调对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这将为湖南全方位开放合作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撑。

三是培育做强开放主体。“一带一部”战略实施,就是要整合国内外创新要素汇聚湖南,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落户湖南,大力鼓励企业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为湖南开放型经济提质转型提供充满活力的主体支撑。

二、加快“一核三极”建设,充分发挥“一带一部”战略优势

1.加快“一核三极”建设,体现“一带一部”战略层次性

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是“一带一部”战略在湖南空间上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一带一部”战略实施的层次性和差异性。基于湖南核心引领较弱、增长极带动力不强的实际,近期湖南应把加快建设“一核三极”作为首要任务。

一是着力做大做强“一核”。长株潭城市群要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区,应积极谋划国家级战略落户长株潭,充分发挥两型社会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等国家级平台的政策叠加效应,提升长株潭城市群创新创造能力,抢占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全球影响力,把长株潭建设成为“一带一部”核心引领区。

二是突出打造“三极”鼎力。岳阳是湖南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应更加侧重于利用临江、临湖的优势,加快港口经济集群发展,提升开放经济发展水平。郴州作为湖南的南大门,应充分发挥其靠近珠三角地区的优势,实施提升式承接产业转移战略,着力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和要素聚集,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创新转型新增长极。怀化作为湖南通往大西南的门户,应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不断提高产业的区位商,建设成为为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新增长极。

2.以分类指导为抓手,充分发挥“一带一部”战略优势

湖南“一带一部”战略优势的发挥,必须正视区域差异,坚持以分类指导为抓手,分区域建设、分类别考核、分梯次推进。

一是建立分类考核机制。应根据“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建设的不同要求,对“一带一部”战略实施制定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和目标考核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一核三极”要突出引领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的考核,“四带”要突出协调力的考核,“多点”要突出支撑力的考核。

二是夯实开放竞争基础。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加强客货运快专线建设,加大重要港口建设力度,打造以长沙为中心,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借鉴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学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举措,推动同沿海沿边地区口岸通关协作。加强综合保税区和“无水港”、“临空港”等平台建设,利用重大经贸活动,拓宽境内外合作范围和领域。

三是优化“一带一部”政务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实施行政审批权力负面清单;健全跨区域协作机制,加快推进“省管县、县辖市”改革试点;实施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地区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推进民营银行建设;创新人才引进模式,探索企业与高校共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着力培育新型工匠,推进优秀人才来湘从事科学研究;加快“一带一部”建设立法,尽快制定出台《湖南湘江新区管理条例》、《湖南省经济开发区管理条例》、《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建设总体规划》等法规法规,确保“一带一部”建设依法推进。

3.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助推湖南大开放大开发

一是对接大战略要有大思路。“一带一部”就是一个大开放大开发战略,当前最重要的是要以思路上大开放助推产业的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新时期党中央统揽全局、顺应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宏大战略,湖南必须树立“世界是我大市场,我是世界目的地”的开阔心境,制定脚踏实地富于远见的对接规划并一以贯之地落实,实施“东引西进”战略。向西探索开辟湖南利用长江借道重庆到欧亚大陆桥的贸易通道密切与陆上丝绸之路国家的合作,向东大力发展“城陵矶新港—上海港—出口”的运输模式扩大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经贸联系,提升湖南产业层次和创新发展能力,扩大湖南在我国西部、中亚、中东欧、俄罗斯、西欧、南亚、西亚和非洲等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和关键资源的获取能力,强化与中亚、中东欧和欧盟的经济技术合作,全力打造内陆开放的国家战略枢纽。

二是要高度重视与临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对接合作。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就是要确保湖南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湖南必须以融合发展、一体发展为方向,始终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高端化发展,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资源、产业、市场对接互补,加快构建开放的产业体系。鼓励最具优势的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由设计到制造、服务的全产业链输出。建议省政府设立专项,有计划资助企业在产品覆盖到的若干国家或地区集中建设通商服务机构或者综合维修服务网点,帮助企业占稳市场,进而深耕市场。加大对沿线地区的招商引资力度,建议在湖南设立湖南-东盟,湖南-中亚等产业园区。

三、依托港口经济集群发展把岳阳建设成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的引领极

岳阳沿江临湖,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也是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最集中体现的区域。湖南大开放,岳阳必须先行。湖南必须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岳阳沿江临湖优势,做好港口经济文章,依托港口经济集群发展,把岳阳建设成为内陆开放高地的引领极。

1.打破现有行政区域界线,设立“一新区、两新城”, 推动港产城融合

岳阳拥有长江可建港岸线163公里,其中深水岸线占全省80%以上,分布有华容港区、君山港区、城陵矶港区、道仁矶港区、陆城港区和临湘港区6大港区,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固废进口指定口岸等已获得国务院批复,依托港口经济实现港产城融合互动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是建议以君山港区、城陵矶港区、道仁矶港区、陆城港区这四大港区为基础组建岳阳长江新区。新区面积长远规划不少于200平方公里,依托城陵矶国家一类水运口岸、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临港沿江核心资源优势,立足长江中部城市群建设,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口岸,促进大流通,加快大通关,把岳阳长江新区建设成为“一基地、五中心”,即国家级示范物流基地,“一带一路”上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文化交流中心、技术研发合作中心、金融服务中心。

二是建议在华容、临湘分别依托华容塔市驿港区、临湘鸭栏港区,组建华容临港新城和临湘临港新城。作为华容县和临湘市中心城市打造,每个新城长远规划面积不少于100平方公里,坚持“以港兴城、港以城兴、港城共荣、互动发展”的战略,全面做好港口码头、临港产业、国际商务、现代服务、绿色生态等“五篇文章,这两个新城争取由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2.充分利用通江达海优势,加快港口经济集群发展

一要加强岳阳自身口岸平台建设。包括建成运营好“一区一港四口岸”(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以及汨罗公路口岸、七里山铁路口岸、湖南航运交易所及电子口岸等相关港口平台。

二要融入长株潭、辐射全省。打通湘资沅澧四水航运通道,加强“四水”流域港口经济统筹协调,实施通关协作一体化工程,开展跨区域、大通关合作,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形成联网申报、核查和作业的通关协作机制,开展“区区、区港联动”、“关检三个一合作”(即 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新模式,实现港口经济集群发展。

三要对外大开放化竞争为合作。要以长沙霞凝、荆州、宜昌、重庆等港为喂给港,以城陵矶为中转,与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港口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深化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等国内外重要港务集团的合作,促进与上海港及各关联港口的有效联动,拓展城陵矶至台湾、日本、韩国、东南亚等近海的直航业务,实现江海、江江港口及水陆空无缝对接。

3.以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为重点,构建人流、物流、能流、信息流、资金流畅通的经济网络

港产城融合的前提是需要有发达的经济网络。必须着眼区域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航空、水路、铁路、公路、管道“五位一体”交通运输体系。

在航空方面,要以三荷机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航空运输能力;在水运方面,要加快岳阳港由江港向海港转型,建立江海联运、公铁水一体化集疏运体系,建成通江达海的国际海港;在铁路方面,加快推进“五纵两横两支”铁路网建设规划的落地,完善沿江、沿城市周边的高铁高效运输体系,尽快建成与长江中部城市群主要城市1小时到达的高铁交通网络;在公路方面,加快“五纵两横一支”高速公路网建设,着力改造“四纵两横”国道网,大力推进“快速顺畅”干线循环网、“两万公里”农村公路网、“四通八达”客运网建设,构建国家级公路主枢纽;在管道方面,重点加快“两干六支”管道网建设,大力提高管道输送能力。

4.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的引领极

把岳阳建设成为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引领极,不仅是岳阳的事情,更是湖南的事情,必须立足大开放融入全球,举全省之力,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有效发挥政府的战略规划引导作用。

一是建议成立湖南港口经济发展协调机构。推进湖南港口经济集群发展单靠某个部门或某个地区是很难实现的,需要各相关部门、地区相互配合,协同发展。建议成立湖南省城陵矶港区管理委员会,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管理委员会对全省港区建设实行统一领导、规划和管理,负责协调各职能部门,落实各部门在港口、基础设施、临港工业项目建设中的分工,及时协调并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提高行政效率;专题深入研究发展港口经济的对策措施;决定港口、临港项目发展重大事项。

二是建议设立岳阳长江新区并联合湘江新区捆绑申报湖南自由贸易园区。支持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多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协调机制,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投资便利化,探索区内项目“零审批”改革,在区内实施贸易结算和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试点等。

三是建议尽快制定完善支持开放经济新高地引领极建设的政策法规。第一,尽快出台《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岳阳加快建设开放经济新高地引领极的政策意见》,加大对临港产业、港区建设、县域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港产城一体化”。第二,将岳阳港口深水码头建设纳入湖南大港口物流体系。加快建设以城陵矶为中心的通海港口群,向上延伸湘阴港、长沙霞凝港等港口,在湘阴设立水运口岸,把漕溪港打造成为霞凝港的“姐妹港”和金霞物流园的中转站。第三,实施支持性航运物流业发展优惠政策。建议实施减免内河航运燃油税、到港集装箱汽车通过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等优惠政策,对公路超长超重货物运输实行严格控制,引导特大、特重、危险品和远程运输分流到水运上来,促进航运物流业发展。


作者简介:

肖万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二级教授,博士,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白云路386号(邮编:410006)

电话:0731-82780505,13973189083;

电子邮箱:xwch3838@163.com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