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肖婷:以“双减”政策 推动教育公平深层次发展

时间:2023-11-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婷 汤宇婷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教育改革,落实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际举措,事关基础教育体系、教育生态和育人格局,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

  以“减负”赋能学生全面发展,保障学生成长起点公平

  满足个性成长的教育公平是高质量的教育公平,即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充分、有效地利用教育资源全面自由发挥潜能,实现身心健康的充分、和谐发展。“双减”政策倡导减负,一方面,减去不合理的过重负担,包括超适度的机械刷题、超前超标准的培训、超出学生身体承受能力的长时间高强度学习重压等,保障学生的休息时间,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追求长效的、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另一方面,减负减去的只是过重的、不必要的负担,并不是不要作业或者降低学习难度。减负是科学减负,是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依照国家颁布的课程标准和教材,提供选修课程、分层作业和个性化辅导,尊重个体差异,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保证学生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此外,还要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体验劳动生活、培养兴趣爱好等,促进学生在个人成长道路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眼界上、思想上更开放,在能力上、素质上更全面。

  以“提质”赋能教育质量提高,保障学校育人过程公平

  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一是聚焦课堂教学主渠道。不断加强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建设,促进教师深入研究教育教学,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加强学科建设和教研管理,落实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基本规范和基本流程,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优化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手段,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抓住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课后服务等关键环节提升教学实效,促使五育融合、相互渗透,真正实现让教学回归课堂,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真正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在学校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二是提升学校管理效能。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观、聚焦落实课程改革重点任务,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实施素质教育;在教学评管等方面统筹推进,建立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引导学校不断地探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之路;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正确教育观念和教育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学校专业指导优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帮助家长提高认识和发展科学的育儿能力,为学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规范办学,以及学生的成长成才创设良好的氛围。三是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灵活采用购买服务、协同研发、合作共赢等方式引入校外优质资源,丰富课后服务种类。依托利用区域优质资源,不断拓展学校教育的边界,着力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切实增强学生、家长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长效赋能教育生态重塑,保障选拔评价结果公平

  “双减”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需要长期不懈地巩固和深化。“双减”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实现“双减”持续发力,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科学的教育理念将所有的育人实践统一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来。持续落实“双减”,旨在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切实减轻了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培训负担,减轻了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校家社协同育人实效也在不断提升,教育生态持续好转。下一步,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推进,科学的成才观和教育观将逐渐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进而推动用人评价导向更加趋向科学,真正缓解家长和社会焦虑,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全方位、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发展更加公平更加高质量的教育。

  【作者单位: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本文系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决策咨询专项重大资助课题(XJK23JCZD01)研究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