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志柱:学术期刊如何加强智库成果的宣传和推广

时间:2017-04-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向志柱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大学问真学问的培育、引导和认定,需要多主体、多层次、多环节的戮力同心。作为学术传播的重要载体,学术期刊要在大学问真学问的传播、培育和引导上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在办刊理念上面向大学问真学问。学术期刊发文应该注重反馈影响、学术史影响、决策层影响等社会效益,不能沦为作者评职称、成果考核、课题结项和学位获得的工具,应该着力加强对大学问真学问的传播和培育。二是学术期刊在制度设计上要促推大学问真学问。学术期刊要建立禁止版面费、稿件查重、匿名审稿等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编辑制度。杜绝版面费,把发表尊严还给大学问真学问;实行查重和匿名外审,限制质量低劣之作进入学术领域,把发表空间还给大学问真学问。

所以,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学术期刊理所当然要为学术研究中的大学问真学问服务,同时,学术期刊也责无旁贷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提供智力支持的中国新型智库成果服务。智库成果借助学术期刊的重要平台,无疑可以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和传播效益;学术期刊也可以通过推介智库成果,拓展刊物影响力。当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不久,我就和编辑部的同志们商量过这个事情,我们《求索》是否可以为智库成果设计一个专栏,并争取把它做成一个品牌,因为学术期刊在这方面还是做得不多,学术期刊登载的智库成果,主要是对智库进行研究的东西,包括智库的内涵、智库如何建设等理论探讨,而不是智库成果本身。《求索》正在加强品牌建设,如何与新型智库建设对接,无疑是《求索》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如何做好智库成果与学术期刊的对接是目前面临的难题。因为智库成果与学术期刊刊发的学术论文,在写作形式上和篇幅上有很大不同,采取怎样的审稿标准和评价标准,都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有必要建立学术期刊适应智库成果刊发的审稿标准和评价标准。

我们社科院创办了一个内刊——《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领导批示率很高,现在来势很好。《决策参考》中有不少具有全国意义的文章,如何在学术期刊中反映,两个刊物之间如何形成一个互动,互相扩大影响力。也正在探索。

在传统视野里,智库成果就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有点局限于社会经济,把脉开方,出谋划策,实用性强,学理稍欠。但今天前面几位专家的发言,扩展了我对智库建设的认识。大家谈到,从哲学研究的层面,就可以包含精神文明智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智库、意识形态智库、文化智库等。这就开拓了学术期刊对智库成果应用的认识。但如何真正把学术研究和智库成果充分融合起来,任重道远,我们《求索》在探索,在努力。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求索》杂志社社长、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