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将智库建设纳入校院发展规划

时间:2016-09-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谢曦

人民网福州9月10日电(谢曦)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日前出台《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智库建设纳入校院发展总体规划。

《意见》提出了校院智库建设的总体目标: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强对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成为在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中占有重要地位,位居全国校院系统及全省智库前列的高端智库;打造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熟、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智库人才队伍,拥有1-3名在国内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决策咨询权威专家;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建设、生态文明、发展战略、闽台关系、“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民营经济、海洋经济、闽学文化等研究领域形成优势,培育3-4个在省内外有口碑、有影响、有特色的决策咨询研究品牌;发挥地域优势和学科优势,在具有地域特色和全国意义的问题上,为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提供决策服务。

健全智库体制机制 实现教研咨一体化良性互动

为此,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着力健全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由决策咨询委员会、省情研究院、教研单位组成的三级管理体制。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研发教学专题,将重要理论、省情研究和现实问题研究贯穿于教学实践活动全过程,促进教学和科研成果向决策咨询成果转化,推动决策咨询与教学、科研融合发展,形成“党委政府出题目、科学研究做文章、调研成果进课堂、咨询报告进决策”的教研咨一体化良性互动机制。

同时,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探索建立学员参与决策咨询活动的规划、管理、考核等机制,完善学员小组讨论、双向交流、学员论坛等教学活动的信息反映功能;建立适应不同研究需求、形式多样的开放式协同创新机制,推进以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研究和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内容的组织管理模式改革。通过启动联合攻关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办研究机构等方式,推进校院智库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互动合作,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综合智库发展新格局。完善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成果评价体系,运用项目经费、追加奖励、绩效考核三重激励,催生系列高端项目、高端成果、高端奖项。单独设置全省校院系统“决策咨询工作组织奖”与“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



加强校院智库平台建设 打造智库中的“智库”

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将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决策咨询研究体系。闽台关系研究中心、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地方治理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要发挥跨部门整合资源的协同创新功能,找准决策咨询需求,建成专业化的特色智库。学科建设要与新型智库建设相结合,发挥省级重点学科的龙头带动作用和校院重点学科的支柱作用,发挥不同学科在决策咨询研究中的独特优势,为高端智库建设打造具有多学科支撑的学术平台。

办好校院“决策咨询论坛”,打造智库交流平台,不定期邀请实际工作部门的领导、学员或智库专家与会,提升论坛的档次和影响力,使之成为教研人员和学员咨政成果发布、对内对外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与决策层交流的互动平台。加强与国内外智库特别是校院系统内部智库及与省决策咨询部门间的联系与合作,在项目研究、人员培训、决策需求信息传递等方面搭建更紧密、更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

加强校院智库人才培养 优化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

构建一支素质精良、富有学科特色的教研咨三位一体的校院师资队伍,培育一批品德高尚、成就突出、以决策咨询见长的专家级人才,从中精选并重点培养能够创建决策咨询品牌的学科带头人。

实施青年智库人才培养计划,重点支持青年智库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组建团队承担决策咨询项目;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智库人员的能力培养,采用直接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的方法充实校院智库人才队伍,聘请学者型官员和省市决策咨询部门的工作人员为校外专家,扩大校院智库人才队伍;建立包括校内外、省内外决策咨询拔尖人才组成的专家库;健全以品德、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提高决策咨询工作业绩的评价权重,在职称评聘、业绩考核等方面向有突出贡献的高端智库人才倾斜。

(来源:人民网,2016年9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