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肖维:把湘江科学城打造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新引擎

时间:2023-11-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维

科学城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承载地,是原始性创新、基础性创新的重要集聚地,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我省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湘江科学城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未来,应瞄准其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科创制高点”定位,为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添加闪亮名片。

  拓展融资渠道,搭建高能级平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快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优先发展计算产业、数字科创、通用航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打造科学城“融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一方面拓展多元融资渠道,采取省市区协同、政企联动的投入方式,建立风投等金融支持模式,综合利用公益性直投资金、专业型引导基金、市场化跟投基金,扩充科学城建设资金池。起步期可通过引入中国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分校及国企央企分部等形式筹措资金;成长期可引入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创业孵化器、引导基金等优势资源。另一方面,搭建高能级科创平台,加快推进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大科学装置等科创资源落户,加快引进国内外一流企业到科学城落户或创建分支机构。

  加快规划落实落地,推动形成头雁效应。启动重点片区详细规划编制,形成可执行、可监督的时间表和施工图,开展系统化国际化开发策略、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发展策略等“‘智库’+‘设计师’”专题研究,谋划一批彰显国际化品质、体现科技创新内涵的项目,制定阶段性发展规划并采取柔性的规划管控机制。推动多元功能和场景建设,在空间布局上,为新科学装置和科研机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用地预留空间,协调布局科学端要素和产业项目安排,实现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互促发展。高标准建设首开区,着力打造科学城展示中心、智慧公园等地标建筑作为门户展示,遵循“结构性项目优先建设、非结构性项目阶段性完善”原则,完善交通路网、住房、医疗、教育、休闲场所建设,并提供工作需要的科技展厅、生产服务、学术交流、文艺设施、创意空间和社交空间。

  促进融通创新,共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科学城与城市创新生态、产业生态一体化布局,共同培育“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创新链条,充分释放知识集群、产业集群聚合效应。打造集研发设计、展示演示、产业孵化、体验交易等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体”。积极促进创新要素有机融合,搭建“政府-企业-高校-院所”沟通、合作平台,实时公示服务需求与技术商业化相关信息,通过政策宣讲、市场对接、企业孵化,促进各类要素的有机融合,协同提高创新成果转化率;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完善相关服务,促进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产业链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同样重要。可实施“研究-孵化-衍生”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与城市周边区域的联动合作模式,将研究成果扩散到周边;打造“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融通创新生态,促进大中小企业在跨界设计、创意研发、供应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联合和协作,增强中小企业的创新驱动力,也为大企业的可持续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优化创新服务与环境,引育壮大新动能。打造全方位人才服务矩阵。研究制订科学城高水平人才高地实施方案,建立多元人才引进、人才合作、利益分享与人才评价机制。持续优化人才安居乐业保障,推行“引才专员+服务专员+人才”的服务模式,创新构建“聚才、育才、留才”的工作体系。构建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建立“高效、统一、精准”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健全科技研发、企业需求、资金投入对话机制,完善项目培育、筛选、挖掘及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推动科技创新要素加速流动。构建与国际先进城市相适应的人才、知识产权与财政金融等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中试熟化再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服务体系。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和创新文化氛围。通过组织开展高端论坛、企业沙龙、路演创赛、项目对接会、专题培训、科技体验等形式多元化活动,不断营造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氛围,打造创新创业热土。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科技与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