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揭牌成立

时间:2021-09-06 来源:浙师大非洲研究院 作者:浙师大非洲研究院

2021年9月1日,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启动仪式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牵头,来自浙江省内其他15家国别区域研究机构成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浙江省社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为浙江“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揭牌,浙江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副处长蔡青、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浙江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章明卓、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高级研究员格特·格罗布勒大使一起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并共同为联盟始创成员单位授牌。

服务“一带一路”枢纽工程 浙江智库联盟使命重大

今年3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立完善智库大成集智工作建议方案》工作部署,浙江将围绕数字化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山”理念(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共同富裕、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省建设等研究领域,首批组建8个智库联盟。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是全省第4个成立的智库联盟。“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主要实践平台,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将进一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经济走廊圈,此时组建智库联盟,形成“大成集智”,旨在助推浙江省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区步伐。

钟依均表示,建立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对于开展习近平“和合共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中非命运共体构建,助力浙江对外开放合作战略,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均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努力发挥牵头单位统筹协调的作用,与各成员单位携手共进,共同为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东秘书长代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致辞时表示联盟建设是浙江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必要要求,由浙师大非洲研究院牵头组建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肩负着重要使命。她对联盟建设工作寄予厚望,一是正确认识建设大成集智联盟的正确意义;二是要创新探索大成集智的智库联盟工作机制,为全省全面推进智库联盟建设提供体制机制的经验见解和联盟的示范样板;三是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理念的理论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刘东说,希望通过建立“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强化浙江省关于“一带一路”政策性、前瞻性、系统性的研究,为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言献策,增进国家间的政策沟通,推动各方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落到实处。

着力创新体制机制 推动联盟工作高质量开展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管理处副处长蔡青表示,建设联盟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建设,“集智”是手段,“大成”是目标。她还建议联盟工作在组织开展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时,重点考虑五个“一”,即一个沙龙,一个高端论坛,一份研究报告,一组研究项目,一套运行机制。

作为联盟牵头单位责任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表示,联盟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经过前期充分论证与研讨,已经形成了初步的建设规划:一是打造“一带一路”研究协同平台;二是开展“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攻关研究;三是打造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高端人才队伍;是构建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特色的“一带一路”话语体系。以上这些,都需要相应的机制体制给予“保障护航”。

围绕“如何高质量建好‘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来自联盟成员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又一致通过了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理事会章程和联盟倡议书。浙江省商务研究院“一带一路”中心刘玲、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余潇枫、浙江外国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马晓霖等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联盟在机制体制方面的创新,还将体现在人员交流方面,在成员单位之间建立短期的人员交流机制以促进学术交流和联合攻关;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努力探索成果共享机制以及积极推动上级单位针对共享成果出台专门管理办法。

深耕国别区域研究 浙师大非洲研究优势突出

浙师大非洲研究院是对非研究的专业学术机构和涉非事务的高端智库,长期以来主动积极服务国家对非战略和浙江省对非工作。多次举办“一带一路”主题相关的研讨会,根据非洲国家发展阶段推出《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英法版)等,积极推动浙江经贸合作走实走深,积极开展中非人文交流工作,促进民心相通。2017年5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情况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称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相关工作“实践定位清晰,工作扎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亮点纷呈,非常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和推广性”。2019年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与浙江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一起并列为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校成果清单。此次受省社科联委托,牵头组建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既是对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以往工作成效的积极肯定,也是浙师大非洲研究院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

作为牵头机构,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将从独自深耕非洲国家逐渐拓展到组织、引领全省国别区域研究机构开展更为广阔也更加复杂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别区域研究。对此,刘鸿武说,“为联盟工作提供‘公共产品’是非洲研究院义不容辞的使命。”

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将进一步梳理、总结、提炼以往在国际问题研究、国别区域研究、国际传播研究领域形成的先进建设理念和发展经验,通过联盟工作进行机制化改造,使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国别区域研究机构的“公共”研究方案和工作路径。

自2007年建院以来,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专注非洲发展和中非合作两大领域的研究,在全校范围内引导、组织、推送十多个学科参与非洲研究,以深耕非洲区域国别研究和重点领域、重要专题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逐渐形成了涵盖政治、经济、历史、教育、生态环境、文学、艺术、法学、影视、地理等十多个学科的协同研究大格局。2013年浙江省“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协同创新研究中心”,2020年成为教育部浙江省“省部共建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9月1日也是浙师大非洲研究院14周年“生日”。联盟成立日与“14周年生日”重叠,可谓双喜临门。与会领导、参会代表纷纷送上了诚挚的祝福,祝贺非洲研究院14年来砥砺前行,"战功"不俗;祝愿非洲研究院未来事业更上层楼,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联盟启动仪式后,习近平“和合共生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学术研讨会作为联盟的首届学术会议随即召开,三十余位国内外中非学者围绕从逻辑层面与实践领域出发,对“和合共生”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战略的内在逻辑与思想精髓进行了系统又深刻阐释与研讨,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相关研究拓展思路。同时,为了帮助成员单位更好地适应数字技术的应用,会议主办方还邀请了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教授作题为《高端智库数字化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考》的专家报告。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主办,研究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五位一体’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战略路径探索与实践创新研究”课题组协办。来自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有关领导、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云南大学等智库学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网、新华社浙江分社、金华日报等媒体朋友8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启动仪式。

(来源:浙师大非洲研究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