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手册(2020)》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1-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 作者:高莹

9月7日,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手册(2020)》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谢伏瞻,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王灵桂,学部委员、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出席会议。

构建一带一路理论体系

谢伏瞻表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南亚国家期间,分别于9月7日和10月3日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开启了中国高水平开放、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征程。经过8年努力,共建“一带一路”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基础工作,进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谢伏瞻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8年的实践成果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同时,“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坚定方向和信心,不断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实现更大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更加积极主动地从实践探索中总结经验,打造一批概括精准、内涵丰富、易于传播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努力构建“一带一路”理论体系,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指导;要深刻认识世情国情,总结发展规律,着力研究破解现实难题,形成一批对党和国家决策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要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不断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王灵桂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服务“一带一路”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抓好“一带一路”研究工作,推动“一带一路”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

蔡昉提出,当今世界正越来越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人类越来越成为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正如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要寻求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一样,无论哪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能在彼此分割的状态中独立发展,因而也注定离不开全球化。连接性是全球化的核心,也是全球价值链的短板,需要通过跨地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连通性。建设“一带一路”之所以得到积极而广泛的响应,就是因为这一倡议本身及其实施回应了全球化和相关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

展示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成效

会议发布的《“一带一路”手册(2020)》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手册从“一带一路”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其初衷与原则、历史与现状、基本知识及相关研究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手册共设置155个条目,比2018年版增加了38个条目,反映了“一带一路”理论发展、实践探索、经验总结的最新进展。

自2018年首次出版以来,《“一带一路”手册》不断更新,目前已陆续签约并翻译成英语、德语、匈牙利语、阿拉伯语等十多个语种。英国泰勒弗朗西斯集团图书业务总裁贝谨立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一段时期以来的国际形势愈发凸显了我们对国际合作、对货物供应和运输的基础设施的需要。现代世界需要相互联系,尤其是需要继续投资,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挑战。《“一带一路”手册》对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权威指导,将助力我们共同应对当前全球面临的新挑战。

与会者均对《“一带一路”手册》的学术价值给予肯定。中国政府中东问题前特使宫小生认为,手册不仅为中国学者研究“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参考和研究依据,更重要的是对“一带一路”倡议所包含的中国发展理念和政策思想以及其他问题做了很好的诠释和解读。这为国际上那些对中国发展还存在疑虑、对“一带一路”不够了解的人提供了权威资料,也为中外学者进一步丰富“一带一路”倡议内涵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表示,《“一带一路”手册(2020)》的发布,将进一步展示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成效,进一步争取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正确认知,在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规范的学术产品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智库机构应更好地发挥智力支撑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更稳、更实、走得更远。

在大变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一带一路”手册(2020)》序言中,手册主编之一、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前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写道:“‘一带一路’不是一个中央集权的机构,而是各个部分的总和,这些部分由各种双边和多边协议、项目组成。因此,它的形状、内容和范围不断增长和变化:它是一个活的、不断进化的有机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有机体”如何在顺应时势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与会学者关心的议题。

在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看来,下一步共建“一带一路”要突出“稳”字。一是更加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二是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关系;三是更加注重遵循市场规律、商业规则和国际通行的做法,提高共建“一带一路”的市场化水平;四是更加注重对接国际标准,包括一些区域性的重要国家的战略规划,有效提升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化水平;五是更加注重预防风险,尤其是政府方面要加强监督和管理的精细化。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认为,应拓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思路,基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水平、人才资源、自然环境等提出具体合作方案,切实提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将改变世界。”正如马丁·雅克在《“一带一路”手册(2020)》序言中提出的那样,“一带一路”寻求促进和转变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从而加快它们的崛起,并在此过程中将全球经济的重心转移到发展中世界。从某种程度上说,“一带一路”的成功将导致全球经济的重组,欧亚大陆尤其是亚洲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在更广阔的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背景下看待‘一带一路’”。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科研局、国际合作局共同承办。会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罗德里奇学术出版社就《“一带一路”手册(2018修订版)》英文版的出版发行正式签约。(责编:禹瑞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