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研讨会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在线上举行

时间:2022-05-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5月7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举办,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基地和华东理工大学哲学研究所承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研讨会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在线上举行。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文处处长吴苏贵分别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王爱祥主持。

明晰时代发展与理论创新之间关系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教授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基本情况,感谢专家们多年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同时,对项目组提出了要求,希望课题组认真努力,做好项目,力争取得有深远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文处处长吴苏贵肯定了教育部重大课题立项的重大意义。他结合以往对于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调研经历,提出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希望课题组未来在决策咨询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并且对学校文科处在资源整合等层面寄予了厚望。此次会议开题报告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仕菊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内容和研究计划。杜仕菊从项目整体设计、子课题设计和研究重难点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从整体设计上,阐述本课题研究的总体问题就是系统观念如何在习近平治国理政实践中体现出来,并指导治国理政的实践;并说明了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框架、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等。子课题设计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国理政中的系统化进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在全球治理中的体现以及系统观念的方法论展现四个子课题的主要内容展开阐述;重难点上,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观念的科学体系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系统化演进以及其中的内容、如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方法论等问题。

中国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对子课题二的内容进行了补充说明。他认为,首先我们需要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缘起,尤其是时代发展与理论创新之间的关系;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内容之间的系统性关系,例如围绕“中国梦”、“四个全面”、“十个明确”等的历史演进展开梳理;最后,从理论创新、治国理政实践和系列讲话中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下如何实现对马克思主义系统理论的创新。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亚文在发言中,对第四个子课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他提出,要从整体性角度对课题进行把握。一方面,哲学层面是把握系统观念首要前提,就而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哲学思维转化为工作方法。另一方面,方法论层面可以细化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唯物辩证方法,第二个层面是系统论方法,第三个层面是系统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研究系统观念的基本逻辑与时代价值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课题的前期工作和创新性予以了评价。多位专家围绕项目的主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从需要注意的问题和项目的内容上提出建议。他认为,该项目一是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提出背景的说明。二是指出理论基础部分可以进一步挖掘马克思主义系统思想的资源,出了联系与发展、矛盾等以外,还有马克思共同体理论、社会有机体思想、历史发展合力论等理论中蕴含的系统观念等;同时进一步挖掘系统科学中有关整体性、结构性、开放性和层次性等内容研究。三是具体(六大)思维论述部分要注意思维之间关系的厘清。四是相关概念表述,注意搞清楚概念表述的侧重点。最后,在研究内容及框架结构方面,提出了从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实践层面)再到系统方法的进路;尤其注意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问题。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从概念与结构两个大的方面进行了指导。强调从概念上看,一是应当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本身展开;二是要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提出背景与形成的过程。从结构上看,一是要进一步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系统观念的思维何以成为“基础性”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二是搞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重要论述的内涵和本质;三是讲清楚其提出的现实背景;四是进一步讲清楚其重大理论贡献。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祝黄河从概念、领域和本义三个层面提出要求。他表示,我们一是要厘清一些概念,包括:马克思主义系统理论,马克思主义系统思想,系统论,系统观,系统思维,系统观念,系统方法。二是要确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应用领域。三是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梳理出“坚持系统观念”的本真要义,而不能借助相关转义和隐义来阐释课题。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佑新在肯定项目研究意义基础上,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他提出,一是针对子课题二,强调应该集中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研究,即系统观念如何体现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而不是演进的过程;二是提出项目框架中缺少了一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原创性贡献,在项目研究中需要凸显。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玉华认为,如下问题可以作进一步细化。一是结构安排上,沿着从理论到实践的思路,子课题四是否可以与二、三进行位置调换。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观念的理解,要注意系统性与整体性、协同性的关系。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系统观念的时候,是与后述两个概念放在一起讲的。三是搞清楚为什么要提出“系统观念”。可以结合改革的新要求,论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观念提出的背景;也正是在改革进程中,“系统观念”得到不断的深化。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对本次开题报告做总结发言。张雷声在肯定各位专家所提出建议的基础上,也提出自己关于课题的具体意见。一是对项目设计的内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拓展了系统观念的内容。二是在理解这个问题的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几组重要关系。三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系统观念”形成的内容充实到课题中,其形成的过程要有专门的体现。四是四个子课题的设计,目前的逻辑是“总-分-总”的关系,可以作进一步完善。

项目组成员均表示,会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对项目书的内容进行修改和补充,把该项目完成好。争取在学科建设、理论宣传和决策咨询等方面作出重大攻关项目应有的贡献。

据悉,此次会议还邀请了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会)副秘长李明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职秘书叶柏荣,以及多位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以及重要期刊的编辑等专家和领导。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范体军及副处长唐有财、林梅,以及课题组所有成员、华东理工大学哲学研究所教师以及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责编:关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