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式国家建构:政党视角”学术论坛举行

时间:2022-07-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明海英 张振宇 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 通讯员 张振宇 谢怡 董鲁星)6月27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主办的“中国式国家建构”系列论坛第五场“政党视角”开讲。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光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景跃进、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贺东航担任主讲嘉宾,三位嘉宾以政党与现代国家建构关联为视角,共同探寻“中国式国家建构”的理论内涵与实践特征。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教授王建国主持本次论坛。论坛同时进行线上直播,共吸引校内外1300余名师生参与聆听。

杨光斌认为,只有实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有效推动国家治理与治理经验总结的提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国家取得伟大成就的秘籍在于“坚持方向,混合至上”,坚持方向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道路,混合至上是指从文化、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角度,满足不同阶层、不同诉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需求,实现国家治理的动态均衡。

景跃进以“中国现代国家建构的政党进路——成就与挑战”为题进行发言。他认为,现代国家建构的议题重设是中国政治学的一个重要转向,中国现代国家建构的最大特点是政党驱动,抓住了政党这个牛鼻子,也就把握了理解现当代中国现代国家建构进程的命脉。他分析指出,推进中国现代国家建构的研究面临着双重任务:一是在比较视野中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家理论;二是在中西现代国家建构的历史经验之上,重构一般性的、普遍性的现代国家理论或分析框架。

贺东航作了题为“现代国家核心能动者的更次呈现:国共两党的比较”的发言。他指出,中国的路径就是经政党提供给现代国家的基本理念、制度设计、基本能力和人文品格,政党的引领性价值可形塑中国现代国家发展的整体面貌;“党导国”的制度体系是有效治理超大规模国家的制度机制和制度体系;中国式现代国家建构的研究与中共党史研究密切相关,这是现代国家研究者所不能回避的。

“中国式国家建构”系列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组织发起,此前已分别从理论视角、社会视角、行政视角和财政视角邀请相关知名学者进行专题探讨,系列论坛先后共吸引近万名观众参与,目前已形成具有深度学术影响力的学术知识品牌。(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邓潘祎)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