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2022)暨第十四届“黄河学”高层论坛在开封举行

时间:2022-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清俐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在新时代发展的今天,黄河流域正以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稳健迈向现代化高地。9月1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2022)暨第十四届“黄河学”高层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河南开封举行。

黄河流域孕育中华文明

“基于建设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目标愿景,探讨黄河流域的当代发展,需要从人类文明的高度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通过黄河学研究来探索大国文明发展道路,对不同时期黄河文明的时空特征、演变规律及动力机制、进步条件、时代价值和贡献进行梳理。”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在会上的发言引发与会学者的共鸣。

人类文明的演进呈现不同形态,黄河流域进入早期文明的进程为学界探讨文明起源问题提供了重要参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认为,从黄河流域的上、中、下游聚落考古遗址来看,该流域由原始社会向文明社会和国家演进经历了“三段式”的发展,即从平等的农耕聚落形态到初步不平等的中心聚落形态,发展为都邑邦国形态;进入国家形态之后,又经历了邦国—王朝国家—帝国发展阶段。黄河文明早期形成的过程为中华民族国家形态下的“大一统”思想观念奠定了基础。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程遂营认为,黄河文化应该被理解为黄河流域人民在长期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创造的物质与精神层面的文化总和。

中国礼制文化的形成在黄河流域考古发掘中有着丰富的呈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杨文胜提出,早在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就已经出现礼制的萌芽,后经过不同时代的损益,至春秋时代成为先秦礼制最健全的时期。例如,先秦不同等级贵族墓葬中随葬礼器数量存在着一种规律化的差异,这其中蕴含着制度、等级的观念,体现了周人对社会秩序的追求和维护。

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屏障

从景观意义上看,黄河文化包含自然、人工制品、财富、思想意识、历史、美感等多重含义。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艾少伟认为,黄河具有物质性、地域性、文化性、政治性和体验性等多维特性,体现了原生态价值、文化符号价值和国家认同价值等复合价值。

黄河流域横跨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成表示,黄河流域在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长期以来,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最大的威胁是洪水,最大的短板是高质量发展不充分,最大的弱项是民生发展不足,亟待统筹解决。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就是要让黄河流域努力实现水资源强约束下的保护与发展相协调,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

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协调人与水的关系问题。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左其亭提出,黄河流域人水关系主要的问题在于水沙关系失调、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善淤善决善徙等;人水关系学尊重水系统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借鉴水科学理论和多学科方法,研究人水系统作用规律及变化过程,为解决人水关系提供科学支撑。

针对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措施,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介绍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作为国际前沿生态修复理念,NBS旨在模拟自然建立具有适应力和恢复力的自组织系统,重视结合具体情况实施适应性管理以应对社会挑战,实现社会—生态系统的和谐发展。近年来,中国生态保护恢复政策与工程体系及其实施取得显著成效,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能够带来巨大的额外碳封存潜力,抵消工业碳排放,并为技术成熟赢得时间。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9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区域协调发展有关工作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年来的共同努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黄河流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构成,也是长期以来的短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提出,为推动黄河流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未来亟须加快黄河流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建立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体系;加快新型城镇化引领乡村振兴,应因地制宜选择城镇化模式、增强县城的中心功能和综合服务能力,构建绿色安全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等;破解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的矛盾,应建立多元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水资源总量和总供水量约束下的人口承载力研究是“以水定城”研究领域的重要议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认为,水资源强约束下优化黄河流域城市群建设,应针对黄河流域上、中、下游的不同特征,调整城市群人口分布;加大黄河流域水利设施投入,处理灌区土壤盐碱问题、提高泥沙处理质量和促进节水意识提升等,强化黄河流域城市群节水能力;制定新的水量分配方案,建立奖惩机制等,提升黄河流域城市群的调水能力。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涵盖经济、社会、生态不同维度,兼顾发展高效、开放创新、城乡协调等多重目标。河南大学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所所长赵宏波带领团队调查表明,从省域、城市群及地级市等层面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向好,但区域之间差距明显,应从构建流域协调机制、建设流域美丽生态带、建设流域活力经济带、提升流域民生福祉、推进跨省—城市合作、推动流域开放合作等方面入手,大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责编:宗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