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疫情下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绿色复苏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召开

时间:2022-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9月6日,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上海市白玉兰国际友好交流基金会承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支持机构的“疫情下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绿色复苏专题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召开。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分别致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世界银行首席城市专家、中蒙韩可持续发展项目负责人金润希(Yoonhee Kim)做主旨发言。开幕式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主持。

绿色转型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白雅婷表示,地区冲突和极端天气事件加剧了疫情的影响,导致粮食和能源短缺。我们不能够把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复苏的挑战与新冠肺炎疫情分离开来,应将应对疫情与世界可持续发展共谋并举。首先,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之挑战相互关联,应予共同应对。第二,绿色金融至关重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将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探讨如何从公共预算当中释放资金,并将更多资源用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经济转型。UNDP的生物多样性金融项目(BIOFIN)致力于为保护工作增加资源并提高其效率。上海是试点城市之一。我们可喜的看到今年《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出台。第三,要充分发挥私营部门作用,可持续性必须被放在商业战略的核心位置。同时,期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上海开展更加紧密、高效的合作。

陈东晓提出,绿色发展已经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议题,绿色转型是破解当前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三大因素所形成的3C(Climate change,Covid-19 pandemic,Russia-Ukraine Conflict)危机使得各国绿色转型以及可持续发展变得日益严峻和复杂。从全局来看,中国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展现了中国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从上海和长三角来看,如何进一步在绿色经济领域开拓进取,不断拓展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发展空间,已经成为本地区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优先方向。在疫情冲击下,应更加重视上海和长三角地区如何在疫情背景下继续保持绿色发展的动力,不能让生态环境成为经济复苏的代价。

柏国强认为,首先,在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工作中,上海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及“人民城市”理念,高度融合并体系性推进,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基于碳中和战略的经济发展绿色转型、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践行绿色生活新时尚等为载体和抓手,持续提升上海的生态文明水平。其次,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通过制定完善协作规划、落实重大协作行动、强化协作保障,生态环境协作的两套机制同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在合作过程中起步早、创新力度大、效果显著。最后,关于绿色金融助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相关的工作,上海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持续发力,借由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发展示范区的绿色金融的实施、与UNDP共同开展生物多样性金融示范、在浦东新区加强立法等举措指明了上海方向。未来要进一步加强碳市场的规模和效度,积极发挥政金合作平台的作用,投放碳金融创新衍生产品及气候投融资试点,以期推出整体的碳普惠体系,整合长三角一起走向绿色可持续的未来。

金润希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城市要加快行动,实现绿色、韧性、包容的城市发展,更好应对各类问题。首先,绿色项目、清洁的基础设施和能源效率改进,以及自然资本融资可以带来较高的投资回报率,长三角有条件在绿色且具有韧性的方面进行投资;第二,在城市空间绿色恢复的机会方面,可以采取非结构性的干预措施。在此过程中要保护和提供公共空间,要重新思考城市规模和公共空间的分布,支持社区的改造和重新建设,来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最后,国际经验表明,投资于紧凑、宜居以及友好的城市有利于提高生产力和绿色低碳发展,长三角地区要进一步提高土地的高效利用。世界银行愿在40年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与中国的绿色合作。

深化人民城市和生态文明理念 

会上,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共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委员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旅侨务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3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并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疫情下的长三角地区可持续供应链”“疫情下的绿色社区和企业”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表示,连续几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冲击和挑战,尤其是城市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接连遭受了新一轮疫情的冲击,经济社会秩序受到一定影响。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一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稳定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面对疫情持续蔓延的长期挑战,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为恢复和重振经济,采取了系列绿色复苏和振兴的举措,避免了以消耗环境资源为代价的爆发性恢复方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本次研讨会秉持全球发展倡议,共同深化人民城市和生态文明理念,分享了上海智慧和上海经验。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还发布了中英文报告《创新引领下的发展韧性: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典型案例 (长三角地区)》。报告通过具体案例重点讨论长三角地区在坚持绿色发展、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应对人口结构老龄化等五个方面的代表性实践。

上海市白玉兰国际友好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范宇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马超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做会议总结。(责编:王晏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