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22年会暨中日经济交流50年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春燕)9月25日,“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22年会暨中日经济交流50年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学者系统梳理了中日经济交流的过去与现在,对其中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思路与方案。

经济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中日关系和中日经贸合作关系的重要节点之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50年来,中日经济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量与质的同步飞跃,牢固的现实利益纽带将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维护了中日和平合作的主基调与大方向,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为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和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过去50年,经济合作日益发展为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发挥着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是稳定发展中日关系的关键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表示,当前,中日关系尽管面临着一些复杂严峻的考验,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潮流,互惠合作仍是中日关系持续向前的核心动能。经贸合作不仅对两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维护区域供应链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从自身经验出发,对50年来日本经济重大事件进行了回顾,并基于双边贸易、企业投资和政府开发援助(ODA)三条主线梳理了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脉络。他说,经过50年的经济交流和合作,中日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合作伙伴。要将中日经济关系放到大的外交格局和国际关系中来进行讨论,从战略的高度来推动两国经济交流和合作发展。

对此,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外交学院原副院长江瑞平表示认同。他说,观察半个世纪的中日经济关系,必须将其置于全球视野之中。世界经济中心正向东亚快速转移,东亚崛起拓展了中日经济的合作空间。中日两国必须担当起东亚地区大国重任,协调推进、共同受益,再创东亚经济奇迹。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原副所长张季风将1972年邦交正常化后的中日经贸关系分为启动奠基期、拓展合作期、加速发展期、腾飞深化期以及转型磨合期五个时期。他说,虽然中日关系当前面临着严峻挑战,但从长期着眼,下一个50年,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巨大引擎还会继续拉动中日经贸合作在曲折中前行。强化经贸合作,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研究和借鉴日本经济发展经验

当前,在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和不确定的背景下,中日经贸合作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但是,也存在一些机遇,如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世界经济复苏等对中日经贸合作的利好因素也在上升。

杨伯江提出,2022年RCEP正式生效,中日两国首次达成自贸安排,有助于中日两国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促进两国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为两国经济合作注入新活力。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变局,需要进一步强化针对日本经济的研究,发挥中日经贸合作应有的作用。

程永华分析了日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日本曾经历过经济增速转换、能源危机、汇率波动、环境破坏和大气污染、老龄化和农村人口过疏化、日美贸易摩擦和美国打压日本半导体产业等困难。他认为,这其中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展开思考和研究。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认为,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经贸关系由单纯货物贸易往来发展为货物与服务贸易、相互投资、人员交流、技术合作、多边与区域合作并举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形成了互惠、互补、共赢的良好合作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下一个50年,中日两国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两国应发挥自身优势,携手推动务实合作。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天津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学者参加会议,并就“日本经济与中日经济交流50年”“日本‘双碳’经验、绿色经济、农业经济”以及“区域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责编:齐泽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