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富裕及其对策”国际研讨会暨第五届沪滇论坛在上海行政学院举行

时间:2022-10-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9月16日,“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富裕及其对策”国际研讨会暨第五届沪滇论坛在上海行政学院举行。上海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建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曾峻主持会议开幕式。云南行政学院副院长黄颖主持论坛第一部分,上海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官进胜和上海行政学院科社教研部副主任上官酒瑞分别主持论坛第二部分的上下半场。

徐建刚表示,反贫减贫是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中政府治理的难题,是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也是学术研究的重要议题。中国作为减贫治理的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的减贫目标,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与时俱进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等进行系统性谋划、前瞻性统筹、整体性安排,也将在新形势下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墨西哥、越南、日本、俄罗斯的国外专家学者与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上海行政学院、云南行政学院等单位的7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参会交流。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沪滇携手举办的一次学术论坛,云南行政学院会场有30位专家学者参会。

国际视野中的贫困问题与扶贫战略

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郭强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之一,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也是未来30年中国推进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是我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共同富裕的重点是二次分配,意味着政府要对社会财富、社会资源进行高效、公平的二次分配,以缩小贫富差距,推进共同富裕。

墨西哥国家行政学院学者伊万·拉兹卡诺表示,不平等是一个复杂、多维的问题,如何消除不平等不仅要追溯它的来源、它的历史,还要通过各种创新方法来解决不平等问题,从而实现公平公正。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强鹏程提出,消费扶贫的方法之一就是把中国广大的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一些特色产品引入到东部发达地区,这样既增加中西部地区贫困人口的收入,又丰富东部地区的消费品种。

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小林在发言中谈到,建设减贫之路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减贫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能够推动经济的包容性发展,对全球减贫目标有重大的贡献。通过建立辐射“贫”和“困”的多维度合作框架,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建成增长之路。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学者豪尔赫·库莱布罗表示,在减贫项目的调查中可以看到,墨西哥各州的贫困问题的复杂性程度不同,以及地区之间存在极大的差异性,因此要有智慧、有计划地实施公共政策,同时,在相关方之间建立有效的对话协同机制也非常重要。

越南二区政治学院学者阮黄方认为,贫富差距问题是越南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亟需解决且非常紧迫的问题。过去35年,越南社会通过经济改革经历了相当大的转变,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也出现了相当大的贫富差距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需要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一方面需要继续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同时调整经济政策、法律制度,使政府能够对经济进行有效且及时的管理与调节。

云南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陈辞在发言中提出,我国促进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是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发展思想和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这个进程当中,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至关重要。

上海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时青昊表示,工资差距不是直线演进,而是与历次产业革命形成契合关系,特别是20世纪70年代第三次产业革命以来,工资差距日益扩大,已经成为贫富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

 现代化进程中的减贫政策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在发言中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是下一个历史阶段我们要扎实推进并且实现的目标。同时也要看到,实现共同富裕是非常困难的,它有着超乎想象的困难,因为这注定是一场深刻而系统的社会革命。要实现共同富裕对中国来讲是要充满忧患意识,充满攻坚克难意识,是要通过深刻的自我革命才能够实现的目标。

日本城西大学教授兼日中经济发展中心理事长张纪浔表示,日本解决贫困问题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如何提高股票的收益率和提高高所得人的所得税率,以此来救济低收入人群,改变低所得者的困境。

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社会技术部主任维特伦科·伊娜在发言中谈到,社会平等不单单是收入、财富的分配,也包括教育、就业、医疗保健、社会保护等方面。社会的平等和公正与否还会影响到大众心理,继而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影响,特别是致富方式是否代表了社会大众对平等和公正的共识,在很大程度上对整个社会发展有着相当大的引导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吕守军认为,日本的贫困是相对的贫困,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未来我们可能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防止贫富差距分化的问题。所以日本如何解决问题对我们来说值得研究。

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国家和市政管理系副教授奥尔加·安东切娃在发言中提出,在减少贫困这一议题中,货币政策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值得注意的是,汇率波动也是造成相应贫困的原因之一。

越南二区政治学院社会学与发展学院讲师阮友黄认为,21世纪的挑战之一就是老龄化,我们需要新的办法来应对这一挑战。人口老龄化是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时期相吻合,我们应当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各种技术创新,通过数字化数据分析倾听老年人的需求,同时对老年人进行数字化再教育,促进老年人对数字化社会的适应。

云南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溥德书表示,作为后发展的欠发达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云南如何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与全国一道走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就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聚力打造的建设现代富民产业体系的“三张牌”。

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社会技术系副教授塔蒂亚娜·阿帕纳森科在发言中谈到,通过对俄罗斯贫困地区人口的调查发现,导致贫困扩大的因素,一是失业人口数量增加,二是工资低于最低生活标准的人数增加,三是贫困人口获得免费社会服务受到限制,这些都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因此促进就业是预防贫困的重要途径。

上海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丁长艳表示,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口支援制度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不断走向完善,并成为了一种长期制度,它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制度,其模式也从单向输血帮扶逐步转变为双向合作发展,相信这种制度形态在未来发展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闭幕式上,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梅丽红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主题作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基本阐明了贫富差距现象不同的表现形态,分析了特定国家和地区贫富差距的现象、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构想了减贫的战略政策,尤其是提出了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举措。同时,希望与会学者能够对现代化进程中的贫富差距问题,对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问题作持续跟踪研究。(责编:王晏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