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12-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赵徐州 曾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 通讯员 颜军 廖军 胡子祥 门满洲)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作出全面深刻阐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增进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作者的学术交流,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全国学术研讨会于12月10日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参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博硕士研究生等共计近600人。这次全国学术研讨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从不同研究角度进行深入解读与交流对话。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加强学理阐释

研讨会上,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内涵,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提炼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结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现代化的认知达到了先进水平,也承载着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长期夙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举办此次研讨会,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一主题,进行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必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学理阐释和研究达到新的高度。

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张雪永主持。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海平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简要地介绍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和目的。

主旨报告环节由邱海平主持。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等六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洪银兴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创新和拓展》,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需要拓展和创新、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代背景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拓展的五维路径,结合新发展理念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做了深入的学理阐释。王炳林的发言题目是《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从伟大建党精神使中国式现代化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本质要求贯穿着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精神动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和发展四个方面对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联系做了剖析。秦宣的发言题目是《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阐释》,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经验与发展战略、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原则、中国式现代化的前瞻性研究应当是学术界对这一问题进一步深入的聚焦点。刘守英的发言题目是《体制转型与中国式现代化》,他认为现代化的核心就是如何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这其中结构转型和体制转型是两个重要方面,从现代化与体制转型、中国特色的体制转型与中国式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方面做了主旨报告。邢云文的发言题目是《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三重维度》,就历史维度而言,“被动现代化”和“主动现代化”构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双重逻辑;就实践维度而言,“前现代性”问题、“现代性”问题以及“后现代性”问题构成中国式现代化面对的三重问题;就价值维度而言,人民至上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及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构成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四个向度。刘凤义的发言题目是《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经济学思考》,从政治经济学维度解析了“质量”这一关键词,并立基于一般原理阐析了什么才是“有质量”的经济活动,他表示,应当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中、从经济有机体的循环周转中以及从供求关系是否平衡三个方面来判断什么是有质量的发展。

多学科研讨进行全面剖析

专题研讨第一阶段由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勇主持。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海平、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颜军等专家进行了专题研讨。李栓久的发言题目是《“三个务必”的时代意蕴》,从“三个务必”的内涵和逻辑关系、由“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映射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承上启下关键时刻的高度警醒两方面展开了报告。叶本乾的发言题目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内涵、鲜明特质和价值意蕴》,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家主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论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内涵,从先进性与继承性的辩证统一、包容性与开放性的辩证统一、内生性与自主性的辩证统一、党的领导与人民主体的辩证统一四个方面剖析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鲜明特质,从追求人民至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方面阐释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意蕴。唐晓勇的发言题目是《在深刻把握当代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中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着重从“四个不是”维度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即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并提出这“四个不是”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总结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是”是相互映成、同因同果的关系。邱海平的发言题目是《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及其重大意义》,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经典文献、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形成与确立及其核心要义三方面对发言主题作了鞭辟入里的细致分析。颜军的发言题目是《共同富裕的中国逻辑:兼论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价值超越》,提出共同富裕的制度逻辑是“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超越、共同富裕的主体逻辑是“以人民为中心”对“资本的至上性”的超越、共同富裕的价值逻辑是“人的现代化”对“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的超越。

专题研讨第二阶段由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瑜主持。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发展、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薇、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菁等专家进行了专题研讨。陈驰的发言题目是《自我革命是党的建设现代化的创新方式》,从自我革命的内涵、自我革命的生成逻辑、自我革命的要求以及自我革命的意义四个方面对党的建设现代化作了分析。何薇的发言题目是《以四重维度解析中国共产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什么行》,从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维度、指引人民改造世界的实践维度、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相统一的历史维度、旗帜方向的未来维度四个方面生动地揭示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王菁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式现代化国际话语的世界性》,结合新闻学知识谱系和伦理学研究范式,从中国式现代化国际话语构建的时代价值、中国式现代化国际话语何以世界性、中国式现代化国际话语融通中外的战略路径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新颖和富有启发性的分析。崔发展的发言题目是《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二维架构》,对现代化本身的过程进行了梳理,对近代中国现代化的探索历程做了回溯,提出中国共产党如何创造性地解答了这一问题。“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蕴含着中西之问,而“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蕴含着古今之问。

会议闭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田永秀主持。她表示,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这是一次含金量高同时学术营养价值也高的会议。与会专家来自不同学科,既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史党建等专业,也有经济学专业,还有传播学和哲学专业,为全面剖析“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时代命题提出了自身的真知灼见,思想火花四射。最后,田永秀再次感谢与会专家和广大线上师生对于会议的鼎力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于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帮助。会议为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开辟了众多全新研究思路,在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中圆满结束。(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邓潘祎)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