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深圳卫视20分钟深度报道:中国智库对外“斗争”的故事

时间:2023-03-23 来源:人大重阳 作者:人大重阳

编者按:

2023年3月16日,深圳卫视《大湾区会客厅》用20多分钟篇幅深度讲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争取国际话语权的案例,并专访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整段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现将完整视频、拆分成的三部分视频及其中核心要点整理如下:

争取国际话语权

要多向世界知名智库学习

事实上,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除了需要更多像唐根这样客观清醒的外国人以外,更需要中国的学者大胆走出去,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王文就是其中一位新锐智库学者十年来,王文领衔的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频繁在国际媒体上发布有影响力的报告、组织大型学术研讨活动。

主持人嘉琪:我们看到智库排行榜里面排名靠前的,还是美国更多。王文:排名全球前20位的,基本上都是美欧智库,这实际上也代表着我们的责任,就好像我们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过去20年前30年前,我们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还非常小,但它过去的二三十年里面,粤港澳大湾区涌现出来一批进入到世界500强的大企业,甚至达到世界50强10强。所以,我经常说我们的智库行业也像是当年20年前的中国的企业界,我们相对于世界领先水平还是相对落后,但是我们正在迅速地崛起。我跟我的同事们也每天非常努力地去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一走进王文的办公室,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墙上的两幅地图,都是外国绘制的几百年前的老地图。他说,每天看到这两张地图,都会鞭策他要继续学习,继续追赶世界。

王文:你看这幅地图,三百多年前的全球地图,德国人画的。那个时候,澳大利亚还没有被发现,南极洲也没有,加拿大也大部分没被发现,但是整个世界地图基本上已经成型了。我每天开门的第一眼就会看到这张地图,那我就会提醒自己,人家300年前就已经如此精细地去观察这个世界。我们那个时候还是康熙年间,画地图时是一张纸上画一匹马、画个房子、画条河流,根本跟人家的精确度是被降维打击。所以,我每天开了门以后,看到这张地图的时候,每天都会提醒自己中国跟世界的差距,中国要追赶世界,中国要不断地赶超世界。

在首家涉外商店“北京友谊商店”谈对外开放

在现代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对外开放,是国家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早在1964年的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北侧,一栋四层高的小楼开始被赋予接待外宾的职责,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一扇窗口。

王文:其实这六个字就代表了中国对外开放过程的浓缩,北京友谊商店,北京是中国政治中心,友谊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目标,商店是我们对外开放的一种形式。嘉琪:其实它也是我们时代变迁的见证者,因为它也是我们新中国成立之后,可以说在首都开办的第一家涉外的商店。王文:就像一个人,他非常小心翼翼地向外开了一扇窗户,探出头去看跟想要跟世界,尤其是跟欧美国家的西方世界去打一个招呼。嘉琪:计划经济时代的一扇非常特殊的窗口,我看这里有些老照片。嘉琪:这个照片我看是商店迎接第一批客人,基本上都是外国人。王文:相当于是外国朋友到中国的一个必须要来的打卡地。嘉琪:非常网红的一个地方,必经之地,所以我看它当时还有个宣传口号,说不到长城非好汉,还有下一句说不到友谊商店就是真遗憾。王文:在很多人看来,北京友谊商店就变成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符号,甚至是一个图腾。所以而且这个附近对中国来讲,对北京来讲也非常有意义,建国门外。建国门外这一片是北京最早的使馆区,所以就在前面不远处离这大概不到200米的地方,就是最早的大使馆,美国驻华大使馆边上又有巴西驻华大使馆,再往前大概不到500米的地方,是越南驻华大使馆,所以这几个主要的国家使馆都在这附近,那么后来使馆区又扩建,到了现在三里屯一带第二使馆区,还有到了三元桥一带有第三使馆区,另外现在还有第四使馆区,所以这个地方是新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新起点。一家商店背后体现了不只是政治的开放,而且是经济的开放,因为它通过商店这种市场化的交易的方式,反映了中国和外国之间的这种交往过程。

北京友谊商店落寞,折射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提升

作为国家政治宣传和争取外汇的重要力量,友谊商店在物资紧缺时期很好地完成了自身任务,同时还发展成为一个时代、一种精神的代名词,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北京友谊商店的功能性逐渐褪去,如今友谊商店大楼的主体已经被改造为展厅。

王文 :实际上北京友谊商店,当然对于它本身来讲,现如今相对的落寞是一个令人唏嘘的事情,但对于一个宏观的场景来讲,又是一个庆幸的事情,怎么说?因为如果说现在中国北京友谊商店仍然非常火,这个地方依旧是老外唯一的聚居的地方,你就很难想象中国是开放的。因为北京友谊商店相对的落寞,它是被中国大的开放所稀释了,中国所有地方都开放了,所以这个地方就显得不那么珍贵,但是它不那么珍贵,恰恰也折射了全中国的开放的集体的提升。所以某种层面上来讲,尽管对他来讲是一个值得唏嘘的事情,但是对于全中国来讲。是一个非常值得庆幸和欢悦的事情。

对外开放是中国成功法宝

中国产品服务全球造福世界

嘉琪:其实我们看到今年也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是不是从这一个角度来看,也告诉我们,其实我们就是要不断这种升级,不断地进一步打开国门,对外开放,他才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王文:习近平主席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也讲过,坚持改革开放是我党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功的法宝,过去的40多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走到今天70多年,越来越强大,在世界上越来越获得尊重,这些都跟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有巨大的联系。
王文:另外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市场壮大,培育出来了更先进的产品以后,中国有了反向开放。什么叫反向开放,或者说逆向开放?就是更多的中国的商品、资金、能源、信息技术走出去,尤其在2016年前后,应该说中国出现了一个资本的反向输出的过程,我们过去老是说外资来投资中国,现在我们中国的资本,我们也对外投资,而且对外投资的体量超过外资向中国。
嘉琪:这实际上是折射出什么?王文:折射出来中国的开放不只是造福于本国,也造福于世界。中国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世界,一方面我们对外开放运用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先进的生产力,把中国的国力提升了。中国的国力提升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又有助于全世界变得更美好。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

王文:这一张是中美“贸易战”刚开打的时候,当时中国第一个高端智库的(访美)代表团(的合照),当时我是整个代表团的秘书长,协调了整个对话过程。当时我们就到基辛格家里去,你看我们当时跟基辛格聊的时候聊得很开心,讲到中美“贸易战”,怎么解决中美“贸易战”,我当时我也跟基辛格说,我说中美“贸易战”美国这么打下去是美国吃亏的。2015年你看这张照片,中美学术庄园论坛,他们来的人很高端,包括(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Christopher Johnson,也是多年对话的智库伙伴,吵得一塌糊涂,他曾经当过中情局的亚洲站的站长,很牛的,然后我跟他每次来的时候笑呵呵,但是很多时候也对跟他说Chris I don't agree with you,不同意你观点,你太糟糕了你还讲的,然后当然吵归吵下来以后我们还是合了影。王文:这个照片是唯一一张进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智库照片,当时这张照片这个是2016年的时候,美国悍然发动了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于是我们就在美国召开了一次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我们的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先生他做了一个发言,然后他讲述南海仲裁案就是一张废纸,这个判断这句话,成当时世界上所有媒体全都报道,都放在了非常高的位置。2020年4月2号的时候,美国的疫情开始暴发起来了,开始暴发前那个时候美国人甩锅中国说是武汉的病毒实验室里出来的在美国得很著名的一个期刊叫《外交学人》,发表了一篇100名中国学者联名致美国社会各界的公开信,一个open letter,然后呼吁全球团结来看,当时发完这个信了以后,在美国社会震惊,后来美国社会有90多个学者也发了一条联名信,也给我们共同呼吁,等于说智库层面、社会层面、学人层面大家一起来呼吁,中美之间还是要化干戈为玉帛,在关键的时候应该团结。

王文认为,只有走出去,才能改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陌生与成见,为塑造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良好外部环境贡献力量。2022年,王文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深入调研俄罗斯21个城市,带回一手的、详实的调研报告。

嘉琪:您也提到其实去年9月到10月正处于俄乌冲突可能局势比较紧张的时候。听说您当时连遗书都写了,是抱着一定要去做这样一个调研的决心?王文:因为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疫情使得我们中国学者也好,中国的决策层也好,对俄乌冲突的一线的情况其实并不了解,所以中国学者能够走出去看看一线的情况,是可以提供很好的参考价值的,是可以带回来很多新鲜的素材,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中美博弈越激烈

民间交流为何越重要?

近年来,美国当局并不隐讳其把中国视为“最具威胁力的全面竞争对手”,这种错误的认知决定了其对华战略的误判和恶行。中国也从不讳言其对美战略,公开承认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努力寻求中美相处之道。在美方咄咄逼人之下,所谓“从容的战略定力”,说起来永远比做起来简单得多。

2022年3月,BBC黄金档“晚间新闻”栏目就俄乌冲突展开辩论,在BBC工作46年的大牌主播科斯蒂·沃克,全程挖坑设问,但王文反客为主,猛批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伪善”、“挑拨”。BBC主播沃克:中国到目前为止一直保持中立,但他是在支持弗拉基米尔·普京吗?我们是否可以推测,在中国看来,不管你同意与否,入侵乌克兰的处理方式都是灾难性的?王文: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关注美国。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表现得太虚伪。如果乌克兰是美女,那么,美国就是渣男。他怂恿这位漂亮姑娘去和俄罗斯分手,还鼓励她去和俄罗斯打架,并承诺会提供保护,结果,乌克兰被揍,许多乌克兰人民死亡。我经常讲,和平,首先要让美国远离。美国是战争的最大麻烦制造者。任何分歧,只要由美国来解决,多数都会变成危机,变成灾难。

专访:中美比拼,拼的是治国理政能力,切不可被美国激怒

近年来,以王文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学者频频在《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彭博社等西方主流媒体平台发声发文,对外敢于善于斗争,取得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再次印证了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警惕美国布下的战略陷阱

王文:一批美国的政客,还有一批对中国的这种不友好者,甚至是反华的一批人士,希望中美关系永远都好不起来,甚至他们认为中美关系会交恶,甚至交战才符合他们的利益。那么所以我们一定要看到这是一个巨大的战略的陷阱。那么在这样的大的背景下,保持战略定力和冷静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中美之间它存在着一次非常重大的比拼,这个比拼不是美国人所谓的军备竞赛,看谁拳头硬和肌肉强的比拼,而是一场看谁能把自己国家治理得更好的比拼。中国过去的这么多年来为什么越来越强,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把我们国家的事情做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需求成了我们国家发展的目标,所以国家越来越好,随之而来的就是对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把中国当做榜样,而美国为什么衰落?它并不是因为中国的强大导致美国的衰落,而是因为美国这些年来没有把自己的经济、金融、种族、枪支、毒品以及对外的政策做得更好,所以使得美国的衰落。但是美国解决它衰落的办法是什么呢?是希望把外部的一个力量塑造成他的敌人,进而营造成对国内的恐慌感,来达到他团结国内那些矛盾和分歧的一个工具。嘉琪:在某种程度来看,是不是美方的这种阳谋也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让我们可能未来尤其是不管是民间的交往,还是官方的交往带来了很多的困难。王文:现在美国的一批所谓战略精英,他正在往中国作为新冷战的对象的方向去战略设计,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是两国关系目前还存在着非常危险的时刻。如果继续往下坠的话,两国关系将会进入到一个令我们非常担忧的一种冲突的状态。所以我们经常讲两国关系现在是处在一个悬崖的边缘。

警惕美国的“中年危机”

嘉琪:您看来还没有到谷底吗?还没到最糟糕的时候。王文:对,我认为还没到最糟糕的时候。那么现在看来,所以如果两国的相互之间的有识之士,如果不全力的去挽救这种关系的话,那么这个关系还会继续再往下走。那么再往下坠的话,那将会是人类的灾难。那么如果更糟糕的话,那两国产生了军事冲突,甚至更糟糕的状况,那不就是人类的灾难吗?
嘉琪:您怎么看2023年中美关系的走势?我们一看开局似乎不是那么的顺利。
王文:我经常开个玩笑这么讲,我说美国现在就像是一个更年期的中年人,这个男人女人都一样,男人也更年期,女人也有更年期,对吧?它更年期那个时候他情绪狂躁,疑神疑鬼,对外非常焦虑,老是担心自己体力下降,
嘉琪:现在的美国也处于一个中年危机的状态。
王文:就好像是说我们足球场上的运动员,有一个马上就要退役的运动员,他是前辈,曾经当过队长,然后让他的体力在下降,状态在下降,而你是一个正是当年状态各方面都很不错,那么这个时候中国该怎么办?一方面当然还是要跟他比拼,真正的球艺也就是我们怎么样把国家治理得更好。另外一方面也要适当地去很巧妙地处理跟它的关系。

对美缠斗,斗而不破

嘉琪:美方一直鼓吹的这种两国的经济要“脱钩”,面对这样的一种潜在的这种挑战,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化解?

王文:我经常主张的方式就是缠斗的方式,就是一方面要斗,第二方面两国还是要抱在一起,抱在一起的主要的途径和因素就是经贸关系。那么过去这些四五年来,中美“贸易战”仍然在打得如火如荼,但中美之间的贸易总额整体上还是在往上上扬的。所以中美两国目前看来,至少从经贸关系上来看,两国的政治上的分歧还没有形成在中贸中美经贸领域的完全的障碍。但是部分领域比如说科技高科技领域确实也存在着部分“脱钩”的现象。所以我想处理这样的关系,一方面还是要加大我们的开放力度,通过开放去化解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你比如说我们要开放对外的投资和吸引外资,让更多的美国的投资进入到中国,那么这个时候中国就成为美国相当多一部分投资家的利益攸关方,那些人就希望中国发展,因为他们在中国来投资了,所以我想处理这些所谓美国的“脱钩”的这种威胁或策略最好的方式就是开放,越强大,越开放,越能化解。

嘉琪:其实您一直保持着一个比较乐观的积极的态度,这背后是源自于一些什么样的底气?王文:实际上2018年中美“贸易战”以来,我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实地在长三角、珠三角一带做了大量调研的学者,我差不多去了将近100家企业。中国的企业它的最大的底气就来源于中国对美的出口的产品,美国的可替代性太弱,而我们做过一个非常详尽的调查,那个时候中国每年对美国5年前差不多,中国每年对美国出口的产品差不多3,000亿到4,000亿美元这些商品,在商品中差不多有20%~30%的商品美国是找不到替代的,就你不到中国进口,全世界没有地方你能买得到,还有差不多20%的产品,美国的可替代度大概只有20%~30%,换句话说你70%-80%的产品都得到中国来买才行。还有30%-40%左右,大概美国的可替代性只有一半左右。

王文:比如说我曾经在东莞去拜访一家冰箱企业,企业主非常年轻,30多岁,他创业大概不到10年,我印象非常深,他当时非常豪迈地说这场战我们一定能赢的,美国人要进口我的产品,不进口我的产品,它到哪去进口呢?一晃4、5年过去了,我印象非常深刻,类似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我觉得这也折射了我们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一带的这种生产能力制造能力。嘉琪:对于中美两国来说未来10年都是非常关键的,我们看到不管是在“十四五”规划还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都提到了2035年的这样一个远景规划,到了2035年我们国家是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什么两国都会觉得未来的十年如此关键?王文:这个10年如果对于中国来讲,我们运行得好,能抓住未来10年的机会,那真是出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那就是中国GDP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而美国也在延续了130多年的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进而终结。那么到那个时候,我如果说中国的GDP真正能够超过美国的话,我相信中美关系会出现比较好的转换。所以一方面我们中国要保持我们的战略定力,不要斗破了。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真正解决中国自己的那些问题,去提升我们的经济增长。

(来源:人大重阳)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