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日本科研发展整体趋势低迷

时间:2023-03-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刘雨微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年来,日本在科研发展方面落后于德国和英国等经济体。据自然期刊官网3月8日报道,衡量全球高质量研究产出和科研合作的指标——“自然指数”(Nature Index)衡量了日本过去10年高质量研究的全球竞争实力,发现该国的科研发展有反弹的迹象,但整体趋势依然低迷。

自然指数跟踪分析了发布在82个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的著作、作者和机构。研究人员调查了2015年1月至2022年9月期间发表的论文,发现2021年日本自然指数份额降至3185,仅占亚太地区科研产出的12.6%,与2015年的21.4%相比,下跌幅度巨大。不过,自2019年以来,日本的科研产出并没有持续下降。2019年至2020年,其调整后的日本自然指数份额增长了4.1%,但是在2021年又下降了5.2%。日本表现较好的科研领域之一是生命科学:2017年至2021年,该领域的份额下降了7.7%,跌幅低于自然指数涵盖的其他学术领域。

2022年2月,日本政府向国会提出《关于强化国际卓越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法案,旨在利用10万亿日元大学基金,加快提高日本顶尖大学的研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被选为“国际卓越研究大学”的研究机构将获得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资助。然而,有学者担心这项政策将影响学术的独立性,导致日本大学科研发展程度不均。日本生命科学振兴财团理事长林幸秀表示,他们非常关注需要项目启动资金的青年研究人员,尽管日本大型筹资组织倾向于资助传统的研究提案,但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则计划拿出一定的预算,专门培养在未来会为科研作出杰出贡献的青年人。

由于日本在2008年后人口持续萎缩,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数量逐年减少。日本国立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规划部课长相原佑康表示,日本需要采取更全面的方案才能推动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例如,提高各个大学的实验室管理和研究能力,给予博士生的科研项目更多支持和足够的时间保障,并明确区分科研、教学任务和其他职责。

在未来,找到更全面的发展方案将成为日本提高优秀科研产出的关键。例如,日本在研发机器人硬件方面表现出色,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成果却落后于其他主要的全球参与者。如果日本无法找到突破口,加入这场人工智能革命,就很难保持在该领域的相关性。由此可见,今天的日本科研成果不仅是暂时的,还十分脆弱,只有不断深入发展科研,例如培养人才、优化学科和开展国际合作等,才有提升科研创造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可能。

(刘雨微/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