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时间:2023-05-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钟义见 余永瑞 刘耀阳 王山林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 通讯员 余永瑞 刘耀阳 王山林)4月27日,由北京市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历任外交部亚非司处长、参赞、副司长,并先后担任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驻约旦哈希姆王国大使、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的郁红阳先生,应邀为师生作了“推动沙伊和解:展现大国担当”的主题讲座。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李群英主持本次讲座。

彰显中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

郁红阳结合在中东地区外事工作经历,以两伊战争、海湾危机、伊朗核问题、沙伊和解四个中东重大国际政治事件为切入点,讲述了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发挥积极作用,展现大国担当的历程,尤其是2023年3月成功推动沙伊复交,彰显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郁红阳表示,两伊战争中,中国坚持中立劝和立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及其个人代表的调停活动,积极参与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两伊战争的磋商,同时,利用双边交往进行劝和促谈,推动两伊接受并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

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重要作用

海湾危机时,中国主张通过和平方式积极参与安理会有关磋商,支持联合国秘书长调解和斡旋。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劝和促谈的穿梭外交。应约旦等阿拉伯国家的要求,中央决定派钱其琛外长以特使身份出访中东。郁红阳生动讲述了钱其琛对埃及、沙特、约旦、伊拉克的穿梭外交,以及在埃及开罗机场“巧遇”美国时任国务卿贝克,并就海湾危机进行会晤的情况。他还详细介绍了钱其琛外长出席安理会部长级会议讨论美国提出的包含对伊拉克动武内容的第678号决议草案和中国果断投下弃权票的情况。钱其琛外长的中东之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争取和平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钱其琛外长也是海湾危机期间唯一访问过巴格达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外长。也彰显了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性作用。

为伊朗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伊朗核问题中,中国作为伊核问题谈判的坚定支持者和建设性参与方,积极劝和促谈。郁红阳介绍了自2003年伊核问题演变为核危机以来,中方推动和参与伊核问题谈判情况,以及中方为此提出的坚持政治引领、相向而行、分步对等和一揽子解决等主张。中国贡献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不断为谈判朝着积极方向推进注入动力,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最终达成发挥了独特的建设性作用。

凸显大国外交独特引领作用

沙伊关系问题,中国主张遵循睦邻友好和不干涉内政原则,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郁红阳还介绍了沙伊复交后,在中东掀起的和解潮。他认为,中国成功倡议和推动沙伊和解,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地区和世界各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矛盾提供了重要示范,为倡导全球安全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精彩实践,凸显了中国外交的独特引领作用。

彰显更加深远的国际影响

郁红阳指出,从这四次劝和促谈中可以看出,中国在劝和促谈方面的参与度更加深入、作用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显著、影响更加广泛。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必将彰显出更加璀璨的时代魅力和深远的国际影响。他还表示,自己几十年的工作历程,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发挥出不可或缺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关注和支持中国外交,为中国外交事业贡献智慧,为国争光!

讲座结束,同学们结合中东热点问题,积极发言提问,郁红阳逐一耐心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