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畅想·浦江第一湾”论坛在沪举行

时间:2023-05-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5月11日,由上海市社联和上海市闵行区政协主办、闵行区吴泾镇承办的“畅想·浦江第一湾”论坛在沪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出席论坛并发言,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与会发表学术演讲,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王为松、上海市闵行区区长陈华文分别致辞。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副主席谢辉、蔡怿晖、胡洁等参加论坛。上海市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主持论坛。

以全球视野谋划浦江两岸的城乡规划 

金兴明提出,我们要具有国际都市的规划定位,邀请有全球视野、国际眼光的城市规划专家团队参与研究规划,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来谋划浦江两岸的城乡规划。要制订整合资源、激发活力、突出特色,联动发展的专项建设规划。 

王为松表示,建设“大零号湾”科创策源功能区,助力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既是闵行区正在精心作答的一张时代问卷,又是上海社会科学界责无旁贷的学术己任,这为闵行区和上海社联开辟全新的合作空间。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上海市社联携手社科界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学者到闵行举行专题论坛,既是学习一线提升思想水平的最新举措,又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实际行动,更是围绕实践提供咨询服务的有益探索。 

陈华文认为,未来产业园区规划具有高端国际人才留得住的国际社区和精神家园,这样才能把真正高端国际人才吸引到我们这样的高科技研发园区的空间里来。 

吴泾镇党委书记金海民介绍了“浦江第一湾”现状及规划设想。他表示,我们在全区首批挂牌了“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吴泾分院”,围绕着“4+2”的产业的重点产业,建立不同类型的人才体系,发布并开展了“千帆项目”,助力区域人才全面成长。目前区域内拥有350位春申金字塔高层次人才,在全区设备领地依托浦江第一湾人才“泾英”港建设,持续通过完善人才服务体系、丰富人才活动形式,建设人才友好社区等来推进人才友好环境的建设,着力的留住更多的创新创业的人才。 

以高校为依托拓展世界级科创“浦江第一湾”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陈强,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副主席、终身教育学院院长胡洁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余南平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围绕论坛主题就“浦江第一湾”建设世界级湾区,发挥“浦江第一湾”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的地域优势,聚焦打造世界级湾区的闵行城市高质量发展“金名片”等作了学术演讲。 

王战以“坚持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展现闵行亮丽风景线”为题,从天际线、地标、城市基调、建筑、城市雕塑、文化等维度,具体阐释世界级湾区营造宜居营商环境的着力点,认为就创新型城区而言,闵行区需要进一步彰显自身的稀缺资源,提高城区对科学家、企业家的吸引力。他提出,“原来作为工业区变成真正面向未来的城区必须拥有自己的符号”。 

杜德斌在题为“培育引擎,强化策源——关于浦江大零号湾创新集群发展的思考”的演讲中,通过对上海及世界其他城市对科研的投入数量及研发强度的对比,认为闵行打造“大零号湾”世界级科创湾区,需要注重“补短板“,培养世界级科创企业,发挥其创新引擎作用。他建议从培育小微企业开始,形象地将其喻为既“摘果子’又“种树”;既“狩猎”,又“作园丁”;既“抱孩子”,又“生孩子”。 

陈强做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从策源地到核爆点”主题演讲。他以北京中关村和深圳粤海街道为例,提出科创湾区共同的生态特征:高水平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相对密集,科学设施功能性平台运行效率较高,对创新创业包容度高的社会文化环境、对及相对稳健的政府制度供给等,并且具体在转变范式、提升要素浓度、谋划生态卫士、建立触发机制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胡洁从注重规划引领的角度,提出将浦江第一湾打造成世界级滨水湾区的对策:首先要做好规划,这个规划引领,不仅是建筑领域的,更主要是整个产业布局,是能让各种生态都能良性循环的科技创新,希望上海交大的资源能在家门口带来集聚效应。 

余南平以“技术变革下的大国博弈”为题发表学术演讲,从国际竞争态势发生重大转变切入,立足对当前的国际形势的冷静思考和分析,着重就精准把握窗口期,因应颠覆性技术革命,在产业“新赛道”上获得竞争主动等发表观点。他认为“大零号湾”打造世界级滨海湾区,要充分认识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和不足,找到创新发展的新空间,发挥大学联合体在“有组织科研”中的作用。

参加论坛专家学者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一线建设者还就“一江一河”公共空间建设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是把最好资源留给人民的实践体现;坚持规划引领,结合第一湾资源特色,邀请具有全球视野国际眼光的城市规划专家团队参与规划研究,吸纳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围绕世界级“科创湾区”发展定位,立足工业遗存丰富、高校院所和科创企业云集现状,注重不同区段功能错位互补和优势培育,彰显“生态+科技”内涵,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闵行“金名片”;对接市级规划定位,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浦江两岸城乡统筹、联动发展,制定整合资源、激发活力、突出特色的建设专项规划,引领闵行南部打造成世界级滨水湾区等议题发表了观点、意见和建议。 

王为松进一步表示,今后上海市社联要进一步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力量,深入基层一线,为基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理论资源;继续发挥好社科界专家学者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组织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入上海各区,开展有重点目标、有专业深度、有实际成效的系列专题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继续以新路径、新手段、新媒体,推动知识体系建构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