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反贫困理论创新”国际研讨会在银川举行

时间:2023-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闫琪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闫琪)8月17日,“反贫困理论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开幕。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和宁夏大学主办,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承办。本次研讨会以“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反贫困理论创新”为主题,聚焦中国特色反贫困经验和成就的理论认识,展示中国消除贫困成效,共同探索反贫困实践和理论创新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中国减贫的成效与经验对减缓全球贫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希望能借大会举办的契机,深化对于中国特色反贫困经验和成就的理论认识,携手应对消除贫困这一全球性挑战。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在反贫困过程中始终致力于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分享经验、相互学习。每个国家、地区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贫困治理的方式方法存在差异,更需要持续开展研究。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廖凡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在题为“夯实消除贫困和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反贫困促进共同富裕要靠制度建设,这是历史与现实在证明并且反复告诫我们的基本道理,特别是其中有些具有基础意义的制度建设。比如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在反贫困和促进共同富裕的制度建设当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以“结构变迁与减贫: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来看,要消除贫困最重要的是需要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只手”共同努力之下,按照各个地方的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来发展经济。

复旦大学特聘二级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作了题为“反贫困的异地社会经济效应:以跨省犯罪为例”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的减贫其实是带来了犯罪率的下降,我们要进一步去研究贫困对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尤其是对犯罪影响,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开篇性的研究。

魏后凯以“中国脱贫地区政策及转型方向”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针对脱贫地区政策的转型问题,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减贫问题,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参与扶贫开发,建立了制度体系,出台了全方位政策。我国的扶贫政策由早期的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不断转变。我们探索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未来脱贫政策往哪儿走?我们的想法是建立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政策。

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罗斯高、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荣誉社会学教授帕特里克·邦德、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卢安然分别以“中国的‘共同富裕’始于0至3岁”“无形财富时代的贫困与不平等:气候、自然资源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世界贫困演变和世界银行的思路”为主题作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宝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此外,“反贫困理论创新”国际研讨会设置了6个平行论坛,学者们就反贫困理论、贫困治理、减贫机制与效应、减贫韧性与内生动力、减贫理论解释、减贫政策分析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