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两个结合’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3-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晏扩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精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山东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分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片承办的“‘两个结合’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会议于9月9日在北京召开。王伟光、靳诺、王炳林、任平、徐俊忠、郝立新、艾四林、王新生、王立胜、张占斌、万美容、林进平、杜玉华、燕连福等一批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新生,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胡兴禹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杨赟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伟光以“实现‘两个结合’,是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为题作主旨报告。王伟光指出,“两个结合”是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和最大法宝。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两个结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问题提供了破解之道。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两个结合”之魂,中国具体实际是实现“两个结合”之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两个结合”之根,“两个结合”正是魂、根、基的高度结合。更重要的是,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的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的高度。

专家主题报告第一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以“深刻理解‘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要以“两个结合”为科学方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其中的原理性理论成果。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以“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为题,从历史梳理与现实发展角度,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提出文化根基就是群众基础的鲜明观点。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以“‘两个结合’视域下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为题,强调要保证理论创新的先进性和方向性,处理好古今、内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推动新的思想解放,提出在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两个大局的互动中确保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时代性和有效性。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苏州大学教授任平以“论第二个结合的‘历史性梳理原则’为题,指出在第二个结合中,必须坚持历史与逻辑相统一,重视其内在契合性、一致性与必然继承性研究,防止在结合过程碎片化和遗产化处理传统文化。中山大学教授徐俊忠以“在‘两个结合’思想指导下,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为题,提出在实现政治上的民族独立和经济上的民族独立之后,必须在“两个结合”思想指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精神上独立的课题。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郝立新以“在‘两个结合’中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为题,指出文化的转向往往带来思想上的飞跃,应在实践基础上,在“两个结合”指导下,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进行哲学思考,做出新的回答,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以“在‘两个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把如何做好“两个结合”上升到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范式创新来思考,探讨做好结合的方法论问题。王新生以“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题,指出在“两个结合”中,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的关系,用马克思主义破除西方现代性弊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本阶段由冯颜利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周丹主持。

专家主题报告第二阶段,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以“‘两个结合’与习近平青年观”为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以“‘两个结合’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为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努力实现‘三个倍增’”为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玉华以“改革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辩证关系”为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以“关于讲清楚中国人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几点思考”为题,王立胜以“‘第二个结合’的重要萌发与实践——来自‘衢州指示’和实践的观察研判”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以“道家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契合”为题,首都师范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延敏以“‘两个结合’的历史经验与现实要求”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研究室主任毕芙蓉以“‘两个结合’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题中之义”为题,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孙民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为题,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付安玲以“坚持‘两个结合’,推动高校思政课创新”为题,分别就“两个结合”与青年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两个结合”的历史经验、思想来源、哲学阐释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会议最后,单继刚和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锋作总结发言。本阶段由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原部长张子礼和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怀涛主持。

此次学术会议聚焦“两个结合”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理论前沿与实践探索问题,注重学理探究,关注思想溯源,关切实践探索,重视传承创新,对于新时代不断推进“两个结合”生动实践,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新形态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哲学研究》等报刊杂志的编辑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