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蓝皮书建议广州进一步加强文化领域高端智库建设

时间:2023-1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9月28日,广州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2022年,广州聚焦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以深入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对外传播等重大工程,以及文艺繁荣、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等重大行动计划为抓手,积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公共文化服务、文艺创新创作、文化新业态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突破发展。同时,2023年,广州文化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比较复杂。一方面,各国之间的交流交往正在逐步恢复,这对文旅产业发展、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开展是重大利好;另一方面,2023年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前景仍然黯淡,世界经济仍面临长期低增长的风险,国际需求减弱对广州未来的文化出口贸易、吸引消费和投资等都将持续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国内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但内生动力还不强,2023年广州文化产业发展仍需要克服民间投资疲软、消费需求不足等困难和挑战。

蓝皮书指出,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城市,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等方面承担着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任务,也面临更加复杂的文化安全环境,这就对广州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能力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要加快实现城市文化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显然离不开高水平智库的智力支持。因此,蓝皮书建议,广州在前期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文化领域的高端智库建设,为系统提升广州的城市软实力与文化安全水平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一方面,要在文化经济、文化安全、国际传播等领域,选择几个基础条件较好、研究实力较强的新型智库进行重点扶持,在项目、经费、人员、对外交流活动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争取用3~5年的时间培育出几个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高端智库;另一方面,要以招标课题研究项目、自研项目奖励等形式,组织和支持新型智库针对文化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现象新趋势、重点焦点难点问题等开展重点攻关和长期跟踪研究,激励新型智库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是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蓝皮书指出,广州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实践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其他特大城市相比,广州拥有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蓝皮书认为,广州应构建“文化+”融合发展模式,激发乡村文化产业活力。一是要以乡村特色文化为依托,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多元价值。要加快“广州乡村文化知识库”“特色精品村”建设。要根据自身的文化资源禀赋,挖掘本土乡村文化特性,准确定位本土资源的特色比较优势,如田园风光、传统手工艺、传统建筑、传统医药、民俗节庆文化、非遗、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要利用自身独特的文化资源,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确定发展道路,进行特殊化、差别化经营,将文化资源优势变为文化产业优势。二是打造自己的品牌,重点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品牌是一个产品与其他产品区别的标志,各地要根据自身文化特色,依托科技力量,遵循“一地一品”“一村一品”“文化+”的发展理念,延长文化产业链条,打造特色品牌。

展望2023年,蓝皮书认为,广州将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接触型文旅消费市场将实现快速恢复性增长,文化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趋势也将更加明显。针对“大文旅”融合浅层化现象明显、文化产业的支柱功能偏弱、城市文化安全新老问题交替等问题,建议以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为抓手,促进形成强大的文化消费综合效应;集中资源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一步巩固提升广州文化制造业传统优势;积极发挥新型智库作用,系统提升广州的城市软实力与文化安全水平。

据悉,蓝皮书由广州大学、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联合编写。本书由总报告、文化事业篇、文化产业篇、数字文化篇、文化消费篇、文旅融合篇、专题研究篇等七部分组成,汇集了广州市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诸多文化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关于广州文化发展情况和相关专题分析的重要参考资料。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