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印度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时间:2023-10-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陈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由中-南亚研究联盟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承办的“印度问题”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会议以“印度发展的潜力与挑战”为主题,从地缘政治环境、地缘经济环境与地缘文化环境,就印度政治、经济、对外关系、国家治理与民族融合等领域展开了交流讨论,深入探讨了印度发展进程中的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勇以“一个地区性新兴大国发展的内外因素研究-以印度为视角”作了主旨演讲,他从政治、经济、外交、安全、文化、教育、民族与宗教及社会发展等方面全方位深入解析了冷战结束以来印度发展的地缘战略、地缘经济和地缘文化等因素,系统分析和探讨了印度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发展的特征及有利与制约因素,较为全面的考察了印度近40年来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与发展进程,重点探讨了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多极化趋势等外部因素对印度发展进程的影响,在综合分析了内生性因素和外部环境对印度发展进程有利与不利影响的基础上,探讨了印度发展对当代国际与地区政治、经济新秩序构建的影响,特别是对亚洲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影响。

本次研讨会共分三个主题作展开。第一个主题是探讨印度发展的地缘经济环境。清华大学研究员陆洋重点分析和探讨了印度经济发展有利因素与不利条件;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教授李伟庆在分析中印经济发展模式的异同基础上,提出两国经济发展的不同侧重点;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在发言中重点探讨了中印实力对比与印度对华政策变化;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助理研究员毛克疾就印度莫迪政府经济改革提交了书面发言。

研讨会的第二个主题围绕印度发展的民族宗教问题展开。上海外国语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陈金英教授重点探讨了印度教民族主义发展背景下印度国家能力建设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俞家海分享了印度国内民族主义与中央政府治理问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和红梅就“印度民族国家构建进程与国家治理”作了书面发言。

“印度外交关系”是研讨会第三个主题,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研究员以自身视角分析了中印关系的两难困境与发展前景,提出印度对华示强的外交变化与大国追求的内在关系;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张力就印度当前对外战略的特征及对中印关系的影响发表了个人看法;西安交通大学亚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家胜从威胁建构与利益导向入手,重点分析了印度战略自主的再认知;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刘雨辰重点分析了大国竞争下,拜登政府的对印战略及其影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王瑞领就“印度莫迪政府对外政策转型研究”提交了书面报告。

作为中-南亚研究联盟理事长,胡志勇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邻国,我们对印度的了解和研究还不够深入。国内的研究机构不能热衷于跟风研究,要沉下心来做基础研究。作为全国中亚和南亚专业的学术共同体,中-南亚研究联盟致力于为国内有志于南亚、中亚研究的学者提供一个开放、包容、合作的学术平台,积极谋划和组织以印度为研究重点的学术研讨会和讲座,进一步加强和加深中国与中亚、南亚地区跨文化相互理解与融合,汇聚学科资源、学术资源与人才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人文学术交流,构建全球学者学术对话合作网络,共同推进中国的印度研究。

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辽宁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济南大学、云南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云南警官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和国家发改委、上海社会科学院等机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