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一届“海外人才与中国发展”暨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成立十五周年国际会议举行

时间:2023-10-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明海英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10月21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侨办、武汉市人民政府侨办、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十一届“海外人才与中国发展”暨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成立十五周年国际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会议同期举行了《国际移民政策与治理》新书发布会。

来自中国、美国、马来西亚、韩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文莱等国的学者与会,围绕会议主题,深入探讨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华侨华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华侨华人与中国式现代化等领域的研究。

海外华人华侨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厚丰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希望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全体师生赓续传统,砥砺奋进,共同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希望各位专家、各位来宾继续关心支持华中师范大学及侨务理论研究的发展进步。

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人才日益成为大国博弈的关键要素,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海外人才和华侨华人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他们不仅在资金、管理、技术、关系网络和人文资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同时,也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角色。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少将彭光谦表示,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历来是血脉相连的共同体。在各个历史时期,海外华人华侨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祖国的每一项成就、每一点进步,都有海外华人华侨的辛勤汗水。他相信,华人华侨研究在团结、动员、凝聚华人华侨的伟大事业中,一定能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创办主任李其荣主持开幕式。

铸牢海外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表示,进入21世纪后,世界华侨华人在人口总量、分布范围、经济实力、人才储备和组织动员能力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整体实力飞速增长的华侨华人,将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力量之一。

马来西亚新纪元学院大学副校长文平强聚焦殖民时代马来亚和北美澳华人移民居住地区,以历史背景为探讨的主轴,通过梳理本土社会和官方政策对移民群体的影响,进而梳理“华人市镇”与“唐人街”的不同之处。

韩国平泽大学教授朴起彻表示,如果韩国平泽和中国烟台用火车轮渡相连,韩国就可以和“一带一路”相连。两国能互相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文莱达鲁萨兰大学教授赵凯莉主要关注文莱华人商业社会的动态,通过对文莱华人商界的文化和经济政治调查和研究,呈现传统华人商业精英与来自马来西亚和中国的新华人(华侨)商业移民之间的互动。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梁玉成基于计量文本,对全球高层次人才的跨国流动开展研究。其研究对全球高科技人才的流动模式和趋势进行了分析,研究了影响流动的主要因素,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海波表示,作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铸牢海外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及民族团结有着重要意义。扁平化的数字传播网络增强了海外侨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话语的空间流动,去中心化的传播结构建构了更具延展性的主客体关系,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对传播受众的精准定位,虚拟现实技术建立了具象化的视觉呈现方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