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数字赋能区域国别研究高层论坛在河海大学举行

时间:2023-10-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吴楠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吴楠)10月20日,数字赋能区域国别研究高层论坛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举行。与会学者共同聚焦数字赋能区域国别研究的最新发展和发展趋势,探讨数字技术如何为区域国别学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方法,以期通过进一步创新科研服务平台,为我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开展区域和国别研究是时代发展需要

区域国别研究是一个国家由地区走向全球,深入观察世情,构筑本国战略的大国之学。外语学科在区域国别研究中具有独特优势。2022年9月,区域国别学正式成为独立的一级学科。其中,国别与区域研究新增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五大方向之一。

河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金海提出,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数字化成为塑造国家形象、推动国际关系的关键力量。开展区域和国别研究是时代之需、世界之需,我们必须在不同国家之间加强和加深跨文化相互理解和融合,切实推动多边合作。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促进数字技术在区域国别研究中的创新应用,为学界和决策者提供有效的工具和方法,更深入、更全面地理解和评估不同国家与地区发展趋势,推动区域国别学科建设,带动科研合作、文化创新和留学生培养,为推进区域和国别研究的学术发展谱写新篇章。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许益军针对区域国别研究提出几点看法:一是区域国别研究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更好地繁荣学术,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的合作大局。二是区域国别研究是一门交叉学科,外语研究是基础,还涉及历史、政治、对外关系、社会、文化、资源、环境等多方面,所以要积极统筹多学科力量开展交叉研究,努力打造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共同体。三是要关注区域国别研究的应用和实践,研究成果要努力为国家,为江苏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指导,要积极推动政府、高校、企业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实际的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为江苏、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四是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加强和对区域国别研究的数字化赋能,通过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更加准确地把握国别研究的动态变化,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让区域国别研究能够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中心主任黄新炎介绍,2012年,国务院学位办把外国语言文学分成5个方向:语言学、文学语言学,翻译、区域国别研究和比较文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在这5个方向上面齐头并进,并在跨文化研究方面有很多建树,如组织跨文化大赛,汇总江苏省目前建立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目前,江苏有21所高校,针对世界上各个地方、地区建了将近30个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他表示,希望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继续发挥出版社在信息收集、资料整理、编辑出版方面的优势,能够定期出版汇编江苏省将近30个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的最新成果,也期待以此为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发展奠定基础。

探讨区域国别研究等前沿议题

会上,与会学者围绕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新文科视域下的区域国别研究、理工科院校区域国别学建设、数字经济与中非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结合他驻扎中东国家的经历,谈到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他对区域国别研究的看法。他表示,区域国别研究要尊重世界各国文明的辉煌和灿烂,以公正的态度平等地对待每个国家,同时要贴近国际形势发展和国家战略的需要。

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海榕从新文科视域下的区域国别研究、西共体的建设情况、未来工作展望介绍了河海大学在区域国别研究方面的做法。她介绍,河海大学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研究中心通过整合校内外的区域和国别研究力量,系统研究和综合分析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组织及其主要成员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人口、资源与环境等领域的发展态势,整合构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和行业基础数据库,积极响应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在环境社会管理领域面临的现实需求。未来,该中心将深化区域性研究议题,聚焦全球性热点议题;针对特别领域开展研究,积极建设新型特色智库;重视国家形象构建,加快国家话语传播。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校长赵雪琴以南京理工大学白俄罗斯中心的建立和发展为例,探讨了理工科高校区域国别学建设在国际合作、服务战略、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尝试。她介绍,南京理工大学区域国别学建设以白俄罗斯研究为中心,点上开花;在欧亚研究领域,面上结果;着力于人才培养,根上蓄力。

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智义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应用平台的使用,探讨了数据库技术在课堂教学、个人学术发展、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应用和案例。他表示,语料库的使用对我们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所以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我们应该拥抱技术、学习技术、理解技术和运用技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我们作为研究者、学习者的主体性,才能够把语料库在外语教学研究中更好地应用起来。

外教社数字出版中心副主任冯莉分享了外教社20余年的数字化转型的探索,着重介绍了level up 大学英语能力突破系列数字教材,听力随身听、词达人英语词汇智慧学习平台等的功能和特色。

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刘成富以“数字经济与中非合作”为题发言。他表示,非洲有50多个国家,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南非、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数字技术较先进,卢旺达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卢旺达是一个千山之国,发展农业难度很大,所以卢旺达政府希望通过数字技术、数字经济、跨境电商做出一些特色。目前卢旺达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如早在2016年,Zipline就开始在卢旺达政府合作,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商业无人机运输服务。目前,卢旺达正在与他国合作开展数字技术人才培养,未来数字技术发展前景广阔。他期待南京高校区域国别研究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区域国别研究。

会议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河海大学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研究中心承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