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一带一路”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在厦门大学举办

时间:2024-01-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记者 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12月28日,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系列学术讲座在厦门举行。此次讲座由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武元主持。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首先,厦门大学副校长方颖致辞。方颖表示,值此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之际,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以百场讲座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具有里程碑意义。他指出,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离不开学术界的智力支持,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正是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大局而于2017年成立,自成立以来,在“一带一路”跨学科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学术合作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扎实喜人的成绩。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从第一个“蓬勃十年”向下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金色十年”迈进。未来,厦门大学将继续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学术共同体的建设中来,与海内外知名高校、智库、科研院所合力,生产更多高质量公共知识产品,用“厦大智慧”赋能“一带一路”千年大计行稳致远。

随后,陈武元代表“一带一路”研究院致辞。陈武元表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十年的蓬勃发展,已经发展成为长周期、跨国界、系统性的世界工程,催生出一个涉及跨学科的新兴而庞大的研究领域。“一带一路”研究院竭力促进跨学科学术交流与学术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昂首阔步迈向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关键节点,“一带一路”研究院积极把握历史机遇,抓实抓牢科研主业,做好做精各项跨学科品牌项目,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远大目标勇毅前行。

接着,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围绕主题作学术讲座。翟崑表示,“丝路精神”是从历史深处走来,以生生不息、开拓创新的古丝绸之路为载体,接续历史长河,跨越广袤地域,连接东西,真正实现了多文明交融和相互认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切实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内核,打破了中国塑造软实力的现实困境,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共同软实力的塑造。

“全球互联互通”是中国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标识,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所在,而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是互联互通的基石。翟崑表示,“全球互联互通”包括全球化和全国化两个方面。一方面,我国通过海陆天网的基础设施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尤其是以“六大经济走廊”和“三条蓝色经济通道”作为贯穿和连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大动脉,积极推动全球化联通;另一方面,我国以东西向的中欧班列和南北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构筑“一带一路”大动脉的内部支架,促进全国化联通。翟崑以“天下为公”来阐明“一带一路”的属性,具体而言,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通过设置低进入门槛,运用多样化合作方式,欢迎各国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努力实现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共建“一带一路”在过往十年取得的丰硕成果,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的,可见困境即使命。翟崑表示,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各个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并推动相关实践的稳步落实,逐渐突破当前面临的各类困境。与此同时,翟崑还探讨了“一带一路”与共同现代化的紧密关系。他表示,中国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关于现代化的思想与理念也逐渐发生演变,发展视野日渐拓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提到的“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共建“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汇聚起携手实现现代化的全球合力,为携手实现共同的现代化提供了可行的平台和路径。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模式从无到有、更新迭代,其包含的要素不断拓展,逐渐形成了包括顶层设计、战略框架、政策体系、项目支撑、资金支持、民意舆论以及智力支持七大要素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模式,在此基础上,国家将进一步推动落实“五个统筹”,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日渐增多,中国人的世界观也随之发生相应变化。翟崑强调,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要进一步推进中国人形成“爱国关天下”的世界观,尤其是中国青年,要以“爱国关天下”的世界观为指引,主动形成“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贡献更多的青年力量。最后,翟崑以“一带一路学”这个概念侧重探讨了“如何让‘一带一路’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更为匹配”这一问题。他认为,尽管共建“一带一路”的研究已取得了相当成果,但在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应用研究等多个领域仍有较大进步空间,需要进一步加以系统完善与发展创新。高校可以把握这一契机,以“一带一路”为抓手,逐步建立起自主知识体系、理论体系以及话语体系。

厦门大学的师生踊跃与翟崑进行学术交流,围绕“如何破解‘一带一路’当前面临的话语之困”“如何有效应对美西方国家的‘债务陷阱论’”“如何进一步推进有关‘丝路精神’‘丝路人’等主题的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丝路精神’的影响力”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陈武元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表示,翟崑教授旁征博引,借助生动形象的故事与案例,全面探讨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系列学术概念,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守正与创新,就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诸多独到见解。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