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传承中华文脉,打造水韵江苏文旅融合品牌”专家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时间:2024-02-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广禄)2024年是大运河申遗成功十周年。1月31日,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主办的“传承中华文脉,打造水韵江苏文旅融合品牌”专家座谈会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文旅融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受聘仪式在南京举行。 

深入推动大运河文旅融合研究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陈爱蓓致辞。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月清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文旅融合研究中心研究员颁发聘书并作会议总结。与会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研讨发言,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文旅融合研究中心工作提出建议。 陈爱蓓谈道,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文精神赋能经济发展是现代化的核心,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人文经济相关产业尤其是文旅融合相关产业具有极强的渗透力和辐射力,充分发挥江苏大运河沿线城乡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巨大的优势,可以解决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人文和经济不协调的问题。江苏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域,大运河沿线有大量的国家级文保单位、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省市县级历史文化遗产,这种文化和生产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是发展大运河旅游业非常宝贵的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文旅融合产业发展赋能现代化建设,使人文城市和美丽乡村成为江苏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重要功能区,在“十四五”期间需要继续破题。 

陈爱蓓表示,要聚焦文化产业数字化、人文经济等重要研究领域,开展跨学科协同创新,充分挖掘与展示江苏大运河文化的经济价值,绘就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更加美好的文化富民篇章。发挥好平台的作用,研究大运河的多维文旅价值;运用好科学研究方法,塑造能够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旅产品;研究怎样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智库力量 

根据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依据江苏省委宣传部关于新型智库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2023年12月底,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的组织构架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完善,成立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文献资料研究中心、文学艺术研究中心、法治研究中心、经济研究中心、历史研究中心、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和文旅融合研究中心等8个研究中心,以更好地承担起智库发展新使命,搭建高效的研究和管理团队,适应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发展要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成立文旅融合研究中心,目的在于进一步聚合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践案例研究,助力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活化传承和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文旅融合研究中心主任李洁介绍说,该中心将在2024年重点开始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承担相关的课题,根据中心研究人员的研究特长,承担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智库重点研究课题,申报大运河或长江文化研究的江苏省社科基金或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二是聚焦大运河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组织课题调研,呈送文旅融合相关的决策建议和报告;三是推动理论研究和创新成果在相关报刊发布,配合大运河文化研究丛书第二辑出版计划撰写书稿并推动出版;围绕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发展等主题举办研讨交流活动,提升活动传播力和影响力;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文旅融合的新实践和新思路,积极走出去进行调查研究,撰写研究报告。 

“运河文化建设,目的是传承文明、保护遗产,同时也是创造新时代的新文化,达到以文化人和以旅养人的目的。”王月清在作会议总结时提出,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本源还是文化,初衷和本意还是保护,人们对于国家文化公园本源的认识和本意的回归越来越明确。由传承保护转向原真性的保护和最小干预,由项目和大型工程建设回归百姓的生活和生活化的承续。在现代化建设中使国家文化公园更好地为大众所接受,文旅是重要的纽带和载体;创新是重要引擎,包括现代科技的创新应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背景下的现代文化创意;运行和运营是关键,要发挥多元主体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机制体制建设中的作用。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背景下,智库应该有5大功能: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决策咨询、舆论引导和公共外交。要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这一平台,通过多元主体的联合共同推动相关研究;重视以深度调研提供决策支持,以承担项目带动理论创新,以开放运行增强社会服务,以多元分众拓展成果推介,以协同共赢创建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影响力,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力量、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探索新经验。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开展大运河智库研究,就要以更多的创新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服务江苏文化强省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要基于人文与经济的结合,深入挖掘运用大运河沿线的各类文旅资源,将大运河自然风貌同人文景观紧密结合,研究发掘大运河文化的内涵和时代价值,使之成为可体验的文旅产品,把文旅融合发展纳入到城乡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框架中,让老百姓感受到运河文化之美的同时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大运河文化的传承保护利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