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梁振英:发挥智库作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4-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梁振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蓝迪国际智库共同组织完成的《“一带一路”年度发展报告》(2018)一书在京正式发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名誉主席梁振英为该书作序。他在序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征程中,各类智库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已见雏形。高质量的智库需要在四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引领的作用;二是特色的定位;三是务实的风格;四是包容的胸怀。以下为序原文:

近年来,大家都非常关心一个问题,现在世界还好吗?这个世界究竟会怎样?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时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影响。

全球治理机制经历挑战,经济增长80%的贡献率来自新兴经济体,世界的权力结构正在趋向于平衡与合理化。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合作还是对立,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2013年的秋天,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朋友圈”不断扩大,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2017年5月召开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今年,我们又将迎来第二届高峰论坛,这将是一次凝聚智慧、扩大共识、开启共同征程的全球盛会。

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智库能够做什么?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我很高兴地看到,短短两年来,投身“一带一路”的智库越来越多、研究的领域越来越广、讨论的议题越来越实,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等机构,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编著了《“一带一路”年度发展报告》(2018)一书。

这本发展报告充分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在优化全球治理体系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聚焦其战略性、全局性、趋势性问题,提供专业研究成果和建议。本报告既展望了“一带一路”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也客观记述了“一带一路”亲历者和建设者的历程;既描绘了新型全球化、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各种国际合作机遇,也分析了世界大变局背景下的诸多挑战;既解读了全球治理转型等方向性问题,又探讨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问题的解决方案;既强调了“一带一路”建设首重实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也充分证明了智库研究对于开启思路、推进共识的重要价值。总之,这本发展报告是一份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全面系统、有深度、有高度,对“一带一路”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并体现出重要的预见性和前瞻性。

众所周知,智库是思想产品的制造者,也是思想产品的传播者,通过思想产品为社会提供智力服务。事实证明,积极正面的智库思想产品通过一定的舆论媒介向社会进行信息传递,有助于传播主流思想价值,集聚社会正能量,提高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智库学者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政府决策,追求公共利益的改进,为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一带一路”未来发展务必追求行稳致远。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更多高质量的智库提供更加优质的智库产品。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高质量的智库需要在四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引领的作用。当前,全球治理机制面临一系列挑战,智库要具有战略性思维,能够做出重大的、富有远见的研判,引领“一带一路”持久深入发展;二是特色的定位。“一带一路”涉及范围大、领域广,智库要立足于一个或几个特色领域,长期跟踪、深入调研、持续研究,提供科学、客观、全面、及时和专业的成果;三是务实的风格。一带一路”涉及到具体的合作机制建设,涉及到区域、国别、行业、地方、热点、难点等一系列中观以至微观的操作问题,这需要从智库层面提供操作性方案或给出解答;四是包容的胸怀。“一带一路”倡导“五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智库亦需互通有无、包容合作。包容是形成客观公正之智库观点的基本要求,是智库不断汲取智慧的重要途径。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给智库发展带来了新空间、新机遇、新动能。应该看到,如何满足民众对于智库更高的期待,如何发挥智库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的重要作用,在这方面,国外一些成熟智库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其较为成熟的话语传播机制、与媒体间的合作以及研究成果的公共传播等都给我们以启示。

在“一带一路”征程中,各类智库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已见雏形。我衷心祝愿越来越多的智库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之中,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为民众提供思想观点,为决策者提供解决方案,用更高质量的智库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4月2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