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贺弘联:媒体智库有多热?来看一匹新媒体“战狼”的“冷思考”

时间:2019-06-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贺弘联

经过多年发展,不少媒体智库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运营模式。有哪些经验可寻?未来的目标与方向是什么?对此,传播君专访了红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贺弘联。来看看红网智库这匹新媒体“战狼”的做法!

传播君:为什么要成立红网智库?

贺弘联:红网智库的成立,首先是响应党中央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现实举措,旨在打造一个横跨政府智库、企业智库与民间智库的新型媒体智库。媒体本质上是象征国家软实力的头部资源,作为一家国内一流的地方头部新闻网站,红网肩负着洞察社会、感知人心、研判风向的重要历史责任,我们也有能力依靠红网的数据库和资源库为党和政府做一些具有增值意义的智力服务;其次是红网新媒体集团的一个战略布局,在当今媒体格局的深刻嬗变之下,只有智库型媒体才可能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才能以其独有的建设性和差异化立足传媒江湖,才能真正成为现代传播体系中的引领性媒体;再次是再创业的内在需要,红网已经走过了18年发展历程,需要有一个成年礼的未来规划和发展愿景,打造智库型媒体也就意味着要始终保持新媒体的思维功能,始终激活创新因子,惟有善用互联网思维,集聚各方力量才能让网站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传播君:红网智库的成立,给媒体自身的发展带来了什么影响?

贺弘联:成立红网智库,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鲶鱼效应。媒体的惰性来自于安逸,官方媒体的惰性来自于行政依赖。作为一家大型国有文化企业的新媒体旗舰,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始终要求红网站在融合创新的前沿,在严格履行党网职责的同时,真正遵循市场化的媒体运行规律,走出了一条符合红网特质的发展路子。但是,面对当前的媒体竞争格局,天花板现象也在显现,不设定新的发展目标,不引入新的鲶鱼机制,就很难革故鼎新、超越自我。智库型媒体的设立,标志着红网将在新的正向激励机制的引领下,完成从内到外的改革升级,让员工的危机意识充满每个细胞,从而在创新发展上形成新的动能。

其二,头部驱动。在这个技术引领、内容为王的媒体战场,头部内容的高度与深度,决定了媒体的地位与作用。2018年5月,红网打造了一个微信公号“观潮的螃蟹”,在国内近3000万个微信公号普遍走向式微的大势下逆势问世,以其独特的话语体系和观察能力,很好地服务了工作大局,赢得了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高端用户的垂爱。“观潮的螃蟹”对于红网来说,就是一个头部,驱动内容生产形成新的原创标杆,推动内容输出向高端迈进,与众所周知的名牌栏目“红辣椒评论”,为“新闻+观点”立网理念构建起“原创两翼”。红网智库的成立,就是要进一步突出“主”,明确主攻方向,凸显主业研究,让“两翼”变得更加有力,驱动红网进一步探索打造成为治国理政的新平台。

其三,产业IP。近年来,国内的新型智库研究方兴未艾,逐渐形成产业。红网智库的成立,将在红网云、红网时刻LED联播网、红网舆情、智慧党建、红视频、手机报、智慧园区等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提质红网的产品体系,努力在经营创收上打造系列拥有红网IP的高端智库产品,真正成为博弈市场的一匹新媒体“战狼”。

传播君:能否谈谈对当下媒体智库热潮的看法?

贺弘联:媒体智库作为介于政府智库、企业智库和民间智库之间的最活跃的新型智库之一,在意识形态构建、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在新华社《瞭望》杂志、人民智库、光明智库和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等“先头部队”的引领下,包括红网智库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媒体智库相继成立,我认为这股智库热潮是有其必然性的。

首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等,指明了我国智库建设的方向;

其次,媒体智库具有其独特优势,既拥有一定的资源,也具有相当的活力,同时还有第三方的独立性、权威性,因此,在智库的细分与定位上,填补了一个空档区;

再次,媒体天然就具有智库的特点和功能,特别是中央媒体和地方主流媒体,具有强大的信息搜集分析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因此,只要充分利用好媒体现有资源,就能盘活整个智库产业,各媒体纷纷成立智库也就不足为奇了。

传播君:红网智库的成立对媒体的融合发展与转型有哪些帮助?

贺弘联:媒体融合实际上是信息时代下媒体形态不断完善、创新与蜕变的过程,包括融技术、融终端、融机制、融经营等。红网从PC端发展到现如今的“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现代传播旗舰,技术平台从传统的采编系统发展到现在的红网云,采编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直至现如今的全员视频化、全媒体采编转型,就是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红网智库平台的成立,一方面将全面研究媒体融合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新知识,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红网智库衍生出的基础大数据库、AI技术等将推动红网媒体形态进一步衍化,促使红网的媒体融合从“视频化”向“智能化”转变。

传播君:红网智库在筹建及运行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是如何解决的呢?

贺弘联:困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专业的人力资源为破解这个难题,红网智库以红网舆情中心牵头组建,实行机制创新、全员参与。这样既解决了红网智库人员的问题,还能拓展、提升发展定位,红网智库不是某一个部门的智库,是一项全员工程。

二、外部支持红网智库主要是为党委政府服务的,因此,智库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对接好党委政府,迅速进入“工作模式”。在4月12日的红网智库挂牌仪式上,红网聘请了包括媒体、机关、高校、业界等领域的首批智库专家,共商智库服务大计,共谋发展。

传播君:在红网智库的发展上,下一步还有哪些举措?

贺弘联:红网智库作为一个初生婴儿,需要一步一步学着走路。智库将专注新媒体、大数据、网络舆情、媒体融合、品牌形象等方面研究,致力于党委政府社会治理现代化,地区和企业舆论形象塑造、声誉管理和舆情应对,同时也将全面研究网上群众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新知识,为使网上群众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提供智力支持。

主要设想有三个:

第一,将打造一系列智库活动,比如研讨会、媒体沙龙、智库成果展等,在国内形成品牌影响力。

第二,将重点打造红网智库的数据库,强化分析研究的资源和样本。比如着力建设好舆情数据库、舆情案例库等。

第三,加强人才引进,特别是加强借脑借力,加强媒体协作以及与其他智库、研究机构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一些叫得响的智库产品品牌。

(来源:传播君 ,2019年6月1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