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谢燮:人大重阳智库的国际化之路

时间:2019-12-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谢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赠并设立教育基金运营的主要资助项目。建院以来,人大重阳先后多次收到社会企业界人士的公益捐款,其中较为知名的是2014年11月25日获得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额捐款。在该款项的支持下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中心,并行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功能。2017年3月9日,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无偿向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支持设立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聘请了全球数十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旨在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人民。目前,人大重阳下设7个部门、运营管理4个中心(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近年来,人大重阳在金融发展、全球治理、大国关系、宏观政策等研究领域在国内外均具有较高认可度。

其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曾经是《环球时报》的评论撰稿人,于2013年离开《环球时报》,在意识到中国智库存在国际化的短板时,潜心拓展人大重阳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获得了国内外机构的极大认可。2017年1月25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6》中,人大重阳入选“2016年度全球最佳新锐智库45强”(Best New Tank/s),位列第37名。

1、人大重阳智库国际化的标志之一:举办国际活动

2013年以来,人大重阳共出版“智库”主题的专著1部、“智库”主题的论文及研究报告50多篇、举办“智库”主题的研讨会40多场、开展对外“智库”主题的培训与报告20多次。2017年以来的会议有:

2019年1月17-19日,“中美40年,寻找构建双边关系的新框架”研讨会。

2018年12月29日,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年会暨首届万寿国际形势研讨会

2018年11月11日,第四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

2018年10月24日,安瓦尔演讲暨“一带一路”智库论坛“马来西亚的法治与中马的未来”

2018年9月19日,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

2018年9月17日, “一带一路”五周年:评估与展望国际智库研讨会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

2018年8月30日,中美智库贸易对话之三:中美贸易摩擦与世界的未来

2018年8月30日,中美智库贸易对话之二:把脉中美关系的现实状况与未来道路

2018年8月29日,中美智库贸易对话之一:贸易与中美经济合作

2018年10月12日,新型智库、科学决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研究报告发布会

2017年9月26日,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中美关系未来五十年

2017年8月4日,中阿全球治理智库对话会

2017年8月2日,中巴“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智库对话

2017年4月2日-6日,中美智库系列对话会

2017年3月22日,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

2017年1月9日,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

2、人大重阳智库国际化的标志之二:聘请国外专家

在人大重阳智库的网站上,列出了其所聘请的外国专家。包括:

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吉尔吉斯斯坦前第一副总理,吉尔吉斯斯坦前主管经济与投资副总理,欧洲复兴与发展银行高级顾问。

保罗•波塔斯。2011-2015年期间担任葡萄牙副总理和外交部长,负责经济协调、投资和出口等事务,并曾任国防部长(2002-2005)。

西夏姆·宰迈提。前埃及外交部部长助理、埃及外交委员会董事会成员、日本-埃及商务委员会成员、联合国日内瓦和纽约办事处埃及代表。

伊萨姆·沙拉夫。埃及前总理,埃及前交通部长,前沙特阿拉伯交通和航空部门高级顾问,阿联酋艾恩市政府高级技术顾问。2015年创立埃及沙拉夫基金会。

鲍里斯·古斯列多夫。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助理,正义俄罗斯党主席国际顾问。1995年被授予中国社科院荣誉会员。

科加曼马德·乌马罗夫。塔吉克斯坦经贸部经济学研究所宏观经济系主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区域贸易、国际关系及货币政策。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土耳其等六国的访问学者。

3、人大重阳智库国际化的标志之三:多种语言传播思想

在人大重阳的网站上,有英文版,而且内容更新十分迅速。头天的论坛,第二天论坛报道的英文版已经上线。

王文的专著《伊朗:反妖魔化》其内容包括:1在去德黑兰途中的反思;2能读《洛丽塔》,而且“闷骚”骚3  狂热与有序;4 内贾德比奥巴马安全;5 美国实力VS伊朗尊严;6 即将到来的伊朗战争?7 以色列与伊朗的涟漪;8 德黑兰的屋顶;9 唯一信得过中国?10观察伊朗的另三种视角;11 伊朗是观察世界的凹凸镜;12 被小瞧的伊朗文明;结论 被压制的伊朗崛起。值得注意的是,该书是以中英波斯三语出版,这充分体现了人大重阳智库的国际化。

同时,人大重阳还出版了英文版的书籍,包括《2016(G20 与中国)(英文版)》为G20智库峰会会议用书,还有《“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研究(英文版)》。

作为行业智库,交通运输部水运院打出了“加快建设交通行业高端智库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的愿景。这一愿景的实现,不但要服务好水运行业的需求方,还需要把研究成果和价值传播到国外去,还需要与外国同行共同研究行业领域的重大问题,国际化和国际影响力任重道远。借鉴人大重阳的国际化之路,从国际交流、聘请国际专家和发布英文报告入手提升我们的国际影响力,是比较可行的路径。

来源:绝顶思维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