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纪伟:学习智库关于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0-11-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纪伟

【摘要】自从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国家对于智库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也作出了许多关键论述。智库永远是国家软实力的关键环节,新时代的背景下,新型智库的建设也迫在眉睫,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符合新时代背景要求的新型智库组织方法和管理模式。结合最新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中的相关精神也不难发现,当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重要问题,结合这一形势,本文针对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探讨了新型智库的建设模式及方法。

【关键词】新型智库;思考建议

一、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意义

1.助力全面深化改革

众所周知,全面深化改革是现阶段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必要途径之一。纵观新时代的改革方向,改革将持续向纵深方向进行挖掘,改革不仅仅是凭借一腔热血就可以完成的,往往需要智慧和能力的广泛参与。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打造一个符合建设要求的智库体系,能够帮助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正确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也能够帮助帮助政府解决好改革的矛盾及顺序问题。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事实上,会直接影响到改革措施的成败与否甚至直接关系到改革工作的成败得失。对于政府来说,政府需要智库的广泛参与,将以往传统的决策模式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和优化,横向连接各类的智库资源,用好各个不同领域之间的专家,共同推进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2.推进治理体系建设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和现代化发展并不仅仅是一句广泛运用的书面语,事实上,它更是一个需要大量学者和专家潜心研究的方式方法。对于专业从业人员来说,要花更大的力气来对治理体系建设的话题投入精力。不断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建设,扫除自身党的知识盲点和能力盲区,查漏补缺,补足短板。在对于智库建设的认知方面,政府也要投入精力去运营,常常针对自身运行体系内的体制、流程等问题进行细化的研究,花精力将相关的问题予以解决。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方面在于,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往往对于新技术、新方法的接受和运用较慢,常常存在一定的滞后现象,这种情况就会不可避免的对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程形成障碍作用。智库的建设及运营方,常常具有较为扎实的专业背景,因此,能够站在一个更加客观的立场,从第三方的角度对政府的各项职能进行细化的审视,从而理清政府在这一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所在,并将最为先进的治理模式和治理方法进行介绍,从而实现治理体系的优化完善。

二、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的相关建议

对于智库来说,它的作用一来能够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更加符合实际效果的政策及建议。另一方面,智库的建设一定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及资源储备,一定要在成果方面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能够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等诸多方面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

1.建章立制,完善体系

首先就是要建章立制,完善相应的制度体系,要努力确保智库的建设过程有据可依,能够用制度化的方法予以固化,着也是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的必要条件。通过智库建设的建章立制,能够夯实智库建设的政策及制度基础,从而不断推动智库建设的良性有序发展。在以往的政府决策过程中,缺乏一个相应的符合常规要求的的决策辅助咨询机构,因此在智库参与的环节,缺乏合理科学的引导依据和制度支撑,因此,致使智库的开发过程和利用过程都不太完善。对于现代决策来说,其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专业性都与往日不可同日而语,因此一定要将决策和参与的过程进行有机的整合,在政策和制度层面,引导智库的建设更加符合公共决策的过程,从而更多吸纳公共智慧,逐步打造公开、透明决策环境。

2.立足创新,协同攻关

此外,在智库建设的过程中,创新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方法,一方面要对于现代化的科技及研究手段进行挖掘,用大数据的模式进行信息的有效收集、和分析利用。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协同研究,改变以往单兵作战的传统研究模式,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构建跨越体制、学科的研究复合型团队,开展科技方面的协同攻关。最后是要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获取详实的资料,避免闭门造车的情况出现。

3.做好保障,夯实基础

一是要做好人才及智力方面的保障。对于智库建设来说,人才是其发展的重要核心资源。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在国外的智库人才方面要加以吸引,对于我国的智库建设来说,由于起步较晚,所以人才储备方面较为落后,培养力度和培养质量都难以令人满意,缺乏一套系统性的,持续可行的智库人才培养方法,这就需要我们积极的对国外的优秀人才进行吸纳,打造高水平、高技术的智库团队。此外要积极培养锻炼国内的智库人才,各大院校及科研机构要负起培养职责。不断完善相应的激励机制,无论是物质激励还是精神激励,都要尽可能保障人才培养通道,并提供相应的长效培养机制。

二是要做好经费和经济方面的保障。在财政资金方面要加大投入力度,另外要拓宽资金的筹措模式和筹措机制,不断提升自身的资源拓展能力,逐渐降低政府财政依赖。

党和国家在配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等涉及人民监督时,可以适当考虑吸纳新型智库精英人才的加入。

三、结束语

新时代背景下,做好新型智库建设是确保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综合以上分析,国家应当积极建章立制,立足创新,做好保障,为新时代下的新型国家智库建设提供助力。(学习智库理事长:刘纪伟)

来源:中国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