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宋圭武:大力推进党校(行政学院)智库系统建设

时间:2022-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宋圭武

智库工作是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党校(行政学院)在智库建设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例如,在信息优势方面,可以有更多渠道掌握资政信息;在学员优势方面,能够充分利用学员的实践经验;从基层党校(行政学院)到中央党校(行政学院)的系统优势,可以充分发挥智库集成作用。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想要进一步发挥自身智库优势,还需从以下方面努力。

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姓党是党校(行政学院)各项工作的首要原则,也是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建设必须坚持的第一原则。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姓党和姓人民对立起来或割裂开来。姓党和姓人民本质上是有机统一的,党章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姓党的灵魂就是姓人民。这要求党校(行政学院)建设必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要在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以及发挥好参谋作用方面做到三个有机结合。

第一,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其一,坚持问题导向,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才能精准聚焦时代实践需求。其二,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对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而言,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来自书本的知识主要有两方面的误差。一是写作误差。产生写作误差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对于同一个问题,基于作者不同的背景,必然会有不同的写作倾向表达。另一方面是文字语言。作者的思想能否准确表达出来,也与作者的文字语言水平有关。二是解读误差。不同读者必然具有不同的知识空间,对同一本书总是会有不同的解读。而且知识空间差距越大,解读差距越大。另外,由于不同读者的利益倾向不同,也会制约其对书本的解读倾向。如何有效消解写作误差和解读误差,这就需要党校(行政学院)智库人员多深入实践生活进行调查研究。

第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相关研究有机结合。这是因为人的本质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有机结合,单纯从社会属性去解读人总是会存在欠缺。比如,贫困地区的老人缺孝问题,就需要将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结合起来,才能予以更好的解释。从社会属性看,孝文化是人性的必然,但从自然属性看,任何生物都存在基因的传递保存问题。为了维持家族基因的传递和保存,就需要优先保障后代资源的基本供给,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供给老人的资源必然会减少。再比如,贫困地区产生的高价婚问题,也是贫困群体在资源稀缺情况下综合了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一种均衡。若单从社会属性层面解释高价婚,其解释力是不完整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的有效结合,需要党校(行政学院)智库的研究人员在研究社会问题时,也要多关注自然科学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进一步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使自己的知识面更宽广。

第三,“知”与“行”有机结合。求善的问题,绝不是靠写和说就能解决的,行是更重要的问题。为做到知行合一,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学者一是要大力提升自身的忠诚品格。“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君子品格的基本内涵。《史记》中说,“忠臣不事二君”。曾子讲:“忠者,德之正也;诚者,天之道也;忠诚者,为人之正道也。”二是要历练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板凳要坐十年冷,智库学者要不怕寂寞,不怕孤独,不怕吃苦流汗。三是要有天下情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也就是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四是要时时反省、刻刻反省。知不足而后努力改进,不断从各个方面完善自我,止于至善。

着力研究本问题。党校(行政学院)智库的建言要提出治本之策,就需要针对本问题进行研究,本问题就是关系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其一,关注国家道德建设。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是文明的根基之一,把根基夯实了,文明才能立起来。其二,关注社会公平。公平也是社会发展的本问题,尤其要重视在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多进行研究和建言。其三,注重社会幸福建设。幸福是人类真正的内在财富,且与人类自身价值的提升紧密相连。物质财富毕竟是人类的外在财富,与人类自身价值的提升存在间接关系,而且物质财富的增加并不一定能直接提升人类自身的价值。其四,注重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比,绿水青山是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五,注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是关于世界发展的大智慧,也为解决当今世界问题指明了根本路径,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应在新形势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大有作为。

完善成果激励和鉴别机制。加大奖励力度,完善智库成果的识别鉴定办法,要把领导批示和专家鉴别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在专家鉴定环节,应注意选一些资深且具有丰富实践阅历的专家。比如,对乡村振兴方面的智库建言,最好选一些农村出身并长期研究农村问题的资深专家参加鉴定。另外,在重视领导批示和专家鉴定的基础上,还可以通过集体研讨的办法,对一些智库建言的价值进行鉴定识别。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二级教授、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