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从张文雄讲话看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时间:2015-10-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龚鹏飞


近日,在湖南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对如何建设湖南特色的新型智库作了精彩论述和周密部署。通读这篇讲话,我们可以看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近年来,各地都在打造“智”高点,打造新型智库建设的升级版。张文雄的讲话,贯穿的一个最急迫的主题是,要让新型智库在三湘大地充分涌流,让其在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张文雄部长在报告中点了一些题,他说,当前,最紧要的是要围绕我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搞好研究。比如,如何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如何分类指导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如何呼应“一带一路”战略;如何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如何实现“三量齐升”;如何建设好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如何把“两型社会”建设引向深入;如何实施精准扶贫;如何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如何形成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等等。这些题目,紧密联系湖南的发展实际,从这些题目看,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呼之欲出,因为新型智库,作为“黎明前报晓的公鸡”,是小康湖南路上的“黎明的通知”,怎样强调都不过分。诚如张文雄部长报告所说,新型智库是“思想工厂”。思想指导实践。当前湖南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应对改革过程中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迫切需要思想的指导。可以说,小康湖南需要科学的决策引领,小康湖南需要高端的智力支持,小康湖南在最关键的关头,需要最有效的排兵布阵。这实际上是从决策的层面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巩固群众路线教育的成果。

仔细研读张文雄部长的讲话,笔者感到,从深里究,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紧迫性,主要体现在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上。

第一个关系是存量和增量的关系。近年来,湖南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在省情调研和决策咨询调研方面发挥了高端智库的作用,各高校文科院系在社会科学各领域、在文化走出去方面,也发挥了良好的智库作用,还有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智库,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在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方面,以及企业智库在产学研用相结合方面,都卓有成效。这些智库,积累了宝贵的人才资源,形成了一批被党和政府采信的成果。这些都是存量。随着经济社会组织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群众参政议政热情高涨,真知灼见的火花闪耀在论坛、社交网站、微信、微博里,“高手在民间”已经成为时代现实。另外,我们的决策要更加准确地反映民意、科学引导民意,有效启迪民意,对社会智库的成果,要广泛吸收,我们应该把社会智库的成果当作增量看,另外,应该加强各智库群体的合作,这也是一种明显的增量。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实际上就是在专家智囊之外,打开了一扇扇引进群众智慧的窗,实际上也是凝聚各智库的力量,让其更有广泛的民意基础,更有话语权和说服力。

第二个关系是能力和活力的关系。新型智库建设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增强对现实的针对性,这也是新型智库的能力提升问题。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标准,迫切需要新型智库提升能力。这个能力当然要以问题为导向,但智库人员的“锦囊妙计”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权宜之计和“就事论事”,它是建立在学理支撑和方法论支持上的,这也牵涉到研究方法、政策分析工具和技术手段的创新。这也是互联网+新型智库建设的现实需要。这样的提升能力,才有前瞻性和长远性,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增强新型智库的活力,就是要认识到,新型智库既是一种社会责任,又是一种服务,是一种市场行为,应该建立智库产品的供给机制,政府对智库产品进行购买,这样新型智库的活力才会迸发。

第三个关系是中枢与外脑的连接关系。这也就是政府决策与新型智库的良性互动的关系。要发挥好政府网站以及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兴信息发布平台的作用,使智库及时获取政府信息,在涉及公共利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要广泛听取智库的意见和建议,在重大的改革方案、政策措施、工程项目出台前,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重视对不同智库评估报告的综合分析,对智库评估报告要形成“一来二往”的反馈机制,建立政府内部评估与智库第三方评估机制,从善如流,择优取用,方可使我们的决策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新型智库建设是一种软实力。可以说,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与思想文化,包括决策等软实力的相得益彰,必然使湖南如虎添翼,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这是张文雄部长在报告中给我们的深深启示。

文章来源:红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