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赵欢: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实践之路

时间:2018-06-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赵欢

长江教育研究院是由湖北省教育厅和华中师范大学及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联合发起,在2006年12月16日成立的一所民间智库。其院长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以全球视野、中国立场、专业能力、实践导向作为其追求。从2009年开始,已经连续十年在每年两会前举办“北京长江教育论坛”,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共同探讨教育改革发展话题,并发布“年度教育政策建议书”“中国教育指数”“年度十大教育关键词”。从2017年起,还发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指数”。目前,长江教育研究院正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科研机构与高校的战略合作,更好服务于教育改革和发展,力争将其打造成国内外一流智库。

2016年12月16日,由该院举办的“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主题是“与时代同行,为改革奉献”,目的是发挥教育智库作用,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凝聚专家智慧,以及提升实践效率。此次论坛有三大亮点,第一个亮点是为顾明远先生颁发了长江教育研究院“教育建言卓越贡献奖”;亮点二是长江教育研究院结合院内外专家之力,耗时两年,精心编撰了一套《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丛书》,在活动上首发;亮点三,专家们为教育治理建言献策,就中国教育智库如何更好参与和实施教育治理发表见解。从2017年起,研究院还于每年年底在北京举办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

为了实现教育资源渠道、研究成果共享,长江教育研究院在2017年年底以湖北为中心,向南方、北方、西南进行扩散,和知名高校成立了合作智库共建,成立了长江教育研究院北方教育智库、南方教育智库、华东教育智库、西南教育智库。

长江教育研究院虽是社会智库,但是近年来表现抢眼。比如,在2016年和2017年中国智库索引发展报告排名中取得不俗的成绩,2017年又入选中国核心智库。在未来,长江教育研究院将一直秉持合作、分享、开放的态度开展研究与合作,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

(甘琳整理)

(来源:光明网 ,2018年06月1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