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成刚:依托数字生态支持青年“轻创业”

时间:2023-08-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成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兜牢民生底线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人社部启动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部署结对帮扶、密集招聘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中组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取消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有关衔接工作的通知》,不断优化求职就业手续。

  新形势下,寻找新途径、精准助力青年就业创业至关重要。数字经济作为新时代引擎,为青年就业和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利用数字经济促进青年“轻创业”,应成为转变青年就业观念的重要推手。

  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轻创业”

  近年来,不少青年选择“轻创业”模式获得收入、实现事业发展。“轻创业”,指的是以小额投资、小规模经营、少人员运营为特点,主要依托数字平台实现的就业创业模式。这种模式有利于青年发挥创新精神、利用自己的技能和兴趣开启事业,有望为解决青年就业问题开辟新途径。

  “轻创业”在青年中流行,与数字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依托数字平台和互联网平台,青年“轻创业”获得了极大可能性。数字平台不仅提供了市场接入机会,还提供了支付、物流等基础服务,使创业者可以专注于他们的核心业务。数字经济为从业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发展传统产业往往需要较高的资金投入和市场渗透周期,依托数字平台“轻创业”,则能够借助互联网的全球化特性,将产品或服务快速推向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青年从业者在数字经济支持下,可以跨越地域限制,以较低成本打开国内外市场,获得更多商业机会和用户资源;可以更加灵活定制产品或服务,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可以更好了解市场需求和趋势,准确把握用户喜好,推出更具创新性和个性化的产品,增加创业项目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数字平台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更高效的管理工具。传统创业往往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日常运营和管理中,而数字经济则可以借助云计算、智能化管理等技术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管理,提高创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2022年发布的《电商平台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报告》显示,大学生在电商平台的“轻创业”已经初具规模。在淘宝平台上创业的店主中,有5.1%是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两年内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在淘宝平台开店的规模达到51万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23数字生态青年就业创业发展报告》显示,微信平台催生就业收入机会达到5017.3万个。其中,视频号衍生的就业收入机会达到1894万个,同比增长41.2%;小程序衍生的就业收入机会达到1163万个,同比增长38.5%。

  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都采取积极政策措施支持青年“轻创业”。比如美国推出了一系列创业补贴和贷款计划,其中包括“SBA青年企业家计划”,旨在帮助青年筹集创业资金,并提供资金担保和培训指导,为青年营造更优良的创业环境。欧盟、日本等也纷纷出台类似的支持措施,鼓励青年大胆创业。基于此,世界各国青年群体选择“轻创业”的数量规模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抛开传统就业观念,勇敢尝试自主创业。这一趋势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日益明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的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青年创业者使用数字平台进行营销、销售和业务运营。他们认为数字计算解决方案对其业务成功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这些解决方案,他们将由于效率大幅降低而无法运营。各国政府的支持政策为青年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让他们更加有信心和动力投身创新创业。

  “轻创业”能够激发青年群体的创新热情

  在“轻创业”模式下,青年创业者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和社交媒体迅速传播创意并获得用户反馈,进而及时调整产品或服务,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和变化,推动创业项目持续发展。相较于传统创业,“轻创业”更加灵活,更能激发青年群体的创新热情。

  因为可以获得更高回报且学习门槛不高,“轻创业”激发了青年群体学习技能的热情。1997年出生的中专毕业生温学贵,几年前还是深圳一家电子厂流水线上的工人。如今,他已经是广州某创业软件团队的核心成员,其工作是开发微信小程序。温学贵的职业发展历程并非个案。在58同城深圳本地服务搜索“小程序开发”,显示相关信息超过15000条,切换到广州超过21000条。尽管“轻创业”的学习门槛相对较低,但并不意味着轻松简单。在“轻创业”过程中,青年从业者须坚持学习、创新,了解掌握数字技术、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等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改进和提高以跟上市场需要。

  近年来,青年群体“轻创业”大量向数字平台集聚。以微信小游戏为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0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显示,2019年微信小游戏开发工程师成为微信相关就业岗位第3名,小游戏开发者数量超10万。2023年,小游戏开发者大会公布的最新调研显示,小游戏开发者数量已达30万。青年人选择依托微信等平台“轻创业”,主要是因为小游戏、小程序开发等项目有较大市场需求,同时投入风险相对较小、运营条件成熟,几个人分工合理就可以实现产品开发。

  “轻创业”成功,可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效应,进一步扩大青年群体就业规模。2022年,开发火爆全网小游戏《羊了个羊》的团队最初只有3人,随着游戏受到用户认可,团队成员逐渐增加至近20人。为此,保障好青年“轻创业”机会,既是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举措,也是解决青年就业问题的手段。

  依托平台经济,保障青年“轻创业”机会

  保障青年人“轻创业”机会,首先要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平台经济已成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数字经济的主要载体。今年4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鼓励头部平台企业探索创新。平台企业通过应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连接商家和消费者,为使用者提供优质服务、降低交易成本,带来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对于青年创业者来说,平台经济无疑为“轻创业”提供了重要的商业环境,应鼓励平台企业继续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参与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保障青年“轻创业”机会,与监管息息相关。必要的监管是市场公平、消费者权益的保障。相关监管应在保护公众利益和鼓励创业之间找到平衡,防止过度监管抑制青年的创新创业热情和动力,增加其进入市场的难度。今年7月,国务院主持召开平台企业座谈会,强调健全透明、可预期的常态化监管制度,降低企业合规经营成本,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保障青年“轻创业”机会,应在制定产业政策、行业监管政策前,进行就业影响评估。目前,我国尚未建立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机制,产业政策出台后对就业的影响无法提前预判,因而也缺乏应对机制。鉴于此,应建立产业政策的就业评估机制,充分评估产业政策、行业监管政策可能产生就业机会还是导致就业规模缩减。如果政策有可能对不同群体的就业产生不均等影响,应设计补偿措施,以保证政策的公平性。

  保障青年“轻创业”机会,应加强指导和宣传。各级政府应加大创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增加依托平台的“轻创业”培训力度,让更多青年拥有“轻创业”技术和能力。政府部门应鼓励创业文化建设,大力传播“轻创业”经典案例,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作者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