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戴激涛: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戴激涛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同正在参加法律草案意见建议征询会的居民代表交谈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的重要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领域的实践平台,是广大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达立法诉求的有效载体,也是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立法工作的重要抓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近年来,我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扎实推进、深入发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各地不断加强联系点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发挥联系点功能,以其上连人大立法、下接群众生活的独特优势,为基层群众和各界人士表达立法诉求、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平台和载体。与此同时,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职能定位不够精准,工作机制不够健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合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对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制度化、规范化构建,推动其高质量发展。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必须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全面领导,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保障。科学立法的核心在于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只有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健全党领导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体制机制,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准确定位工作职能。新修改的立法法明确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法律地位和作用,规定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深入听取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对法律草案和立法工作的意见”“深入听取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对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草案的意见”的机构,是参与国家及地方立法活动、协助收集立法相关信息的固定联系单位。具体说来,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指经享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批准,以经常性的联系机制为依托,组织收集基层群众在国家立法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实现立法机关和基层群众之间信息直通与工作交流良性互动的基层单位。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先后通过联系点,就172件次法律草案、立法规划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2000多条,有3100多条被立法研究吸纳。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准确把握工作职能,处理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与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群众、普法用法、基层治理等工作之间的关系,明晰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反映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立法直通车”的职能定位,深刻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规范价值与制度优势,使国家立法能够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价值。

  健全具体工作机制。据统计,截至2023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3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和1个立法联系点,辐射带动3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设立55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304个设区的市(州)人大常委会设立598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国三级总计657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多种方式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的各个角落,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高质量发展,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行科学选点布局,搭建组织框架,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法治轨道内有效有序运转。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让人民的意志在立法的最初阶段就得到体现;另一方面,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及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创新立法意见征集模式,切实反映基层群众利益诉求,形成便民利民惠民的立法新格局。

  深化民众思想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应定期开展调研活动,深入联系点及联络单位听取民众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联系点工作情况和需求,力戒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应深入基层、深入民众、深入实际,在广场公园、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等群众生产生活场所,采取座谈、交流、走访、问卷等方式宣传引导,深化民众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认识和了解,促使基层民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来,避免立法征集民意的过程变成走过场,避免立法联系点成为固定范围人员的内部讨论,避免由工作人员自行参与征求意见代替面向普通群众征求意见,使立法工作更接地气、更好地反映人民意愿。通过不断深化民众的认识、增进民众的认同,共同助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工作队伍为支撑。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队伍建设,要牢牢把握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基层立法联络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工作队伍。一方面,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组织体系,优化工作队伍结构,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人员进入人大立法工作队伍,提升立法工作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队伍之间的学习交流,适时举办联系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及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与法治素养。

  (作者:戴激涛,系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