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同行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CTTI)

时间:2023-12-31 来源: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CTTI)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CTTI)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以下简称CTTREC)成立于2015年,是江苏省委宣传部与南京大学共同建设的专门从事智库研究、人才培养、评估、评价和管理咨询的机构。CTTREC研究团队实力雄厚,现有包括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在内的专职和兼职高级研究员13名,研究员10名,助理研究员8名,研究助理13名,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李刚教授任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CTTREC团队在2020年被评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CTTREC坚持开放、共建、共享原则,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共同开展智库研究与评价的合作机制,致力于促进新型智库共同体建设,着力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主要工作可概括为“一体两翼”:

“一体”即“中国智库索引”(CTTI)的开发、维护和推广。截至2023年3月底,系统收录来源智库989家、专家21579位、活动40267场、成果201891项,累计数据超1T,在线访问量达450余万次,现已成为我国“找智库机构、找智库专家、找智库成果、找智库活动”等信息的重要平台之一。

“两翼”分别是指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和“新型智库治理论坛”的运维。在理论研究方面,中心与南京大学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南大智库文丛”,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担任文丛主编,现已出版图书16部;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研究”,并公开出版项目图书成果《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研究》。在论坛运维方面,2016年起,CTTREC联合光明日报社,坚持公益原则,发起并创办“中国智库治理论坛”,至今论坛已成功举办6届,共4000余名智库代表参加会议。每年论坛除了得到光明日报及光明新媒体矩阵的全面报道之外,还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报道和广泛关注。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