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岁月”建党百年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9-02 来源:人大重阳 作者:人大重阳

人大重阳网讯: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8月25日,由中国驻墨西哥使馆与墨西哥国际问题研究院(COMEXI)合办的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岁月”建党百年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包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RDCY)执行院长王文在内的七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列席会议,近百名观众线上听会。同日,伊朗外交部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IPIS)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太和智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三家中国智库还召开了题为“中伊建交50周年”中伊智库视频会议。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Mohammad Keshavarz zadeh)、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萨贾德普尔(Seyyed Kazem Sajjadpour)出席并致辞,十余位中伊双方知名专家学者参加。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岁月”建党百年线上研讨会上,中国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王惠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RDCY)执行院长王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CIIS)拉美与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AM)教授玛丽亚娜·埃斯卡兰(Mariana Escalante),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UAM)副教授爱德华多·齐里-阿潘科(Eduardo Tzili-Apango)、墨西哥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席阿尔克赛等学者出席会议。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研究员玛丽塞拉·康纳利(Marisela Connelly)主持会议。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全球意义》研究报告的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受邀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需要从全球三个视角看中国共产党百年。第一,从文明演进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延续了人类文明演进的进步逻辑。第二,从国家发展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百年提供了发展中国家可借鉴的有益道路选项。第三,从政党组织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百年推动全球政党制度的重大突破与理论创新。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分别表达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深刻影响世界历史发展走向的理解。

此外,与会嘉宾还就5G、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共执政理念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同日,伊朗外交部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IPIS)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太和智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三家中国智库还召开了题为“中伊建交50周年”中伊智库视频会议。作为中国-伊朗官学共建“一带一路”中方牵头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受邀出席并发表演讲。他从多边合作、美国霸权终结、中伊战略需要三方面建议全面推进与加快落实中国伊朗两国政府达成的战略合作,将伊朗“向东看”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对接,并表示可从智库合作、著作发表、留学生交流三个层面夯实中伊未来的合作方向,希望中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双方专家学者围绕“过去50年两国关系回顾及中伊对国际形势的展望”、“中伊25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计划”两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一致认为中伊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双方在应对全球变暖、携手抗击疫情、共建“一带一路”、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外部干涉等领域保持密切沟通,增进战略互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双方要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参加视频研讨会的中方专家学者还有:太和智库秘书长宋晓枫、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吴冰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秦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伊方专家学者主要有: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IPIS)研究副院长马吉德·加菲勒巴什(Majid Ghafelebashi)、德黑兰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大学教授莫森·沙里亚提尼亚(Mohsen Shariati Nia)、德黑兰大学教授赛义德·穆罕默德·马兰迪(Seyed Mohammad Marandi)、阿拉梅赫·塔拜塔贝大学教授切尼扎德(Gholam Ali Chegnizadeh)、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IPIS)高级研究员胡什鲁(Gholam ali Khoshro)等。

(来源:人大重阳)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