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推动台湾历史学术研究 ——学术期刊《台湾历史研究》创刊

时间:2021-12-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12月14日,《台湾历史研究》创刊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发表书面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发来贺信,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代读。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翔就做好台湾历史研究、办好《台湾历史研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守政治站位,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对台大政方针。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办好《台湾历史研究》期刊,推动台湾历史学术研究,为党和国家“反独促统”工作贡献智慧。二要坚持唯物史观,牢固掌握台湾历史解释话语权,坚决反对“台独”史观,在有关台湾历史的根本性问题上、在有关祖国统一的原则性问题上坚定地发出时代强音、历史正声。三要立足台湾史学科前沿,根据新时代要求,努力用新方法,创立台湾史研究新理论,开辟台湾史研究新领域、新道路,对台湾史研究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再思考,以引领台湾史学术研究新潮流,努力为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与创新作贡献。

朱佳木在贺信中表示,台湾史是中国史的一部分,台湾史研究是关乎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史学重要分支。创办《台湾历史研究》期刊,对加强台湾史研究、掌握台湾史研究的学术话语权,以及反击“台独”势力分裂图谋、促进祖国统一大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政治意义。希望《台湾历史研究》办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夺取中国的学术话语权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孙亚夫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台湾历史研究的基本观点,所有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历史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为有了对台湾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历史的研究,才支撑起更多研究领域工作的开展。几十年间,大陆台湾问题研究取得很大进步、积累了宝贵成果,但仍需继续努力,开拓更多领域、解决更多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历史也是中国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研究台湾历史的特殊性,与此同时,也要研究台湾历史与中国历史的一致性,要在中国历史大框架下对台湾历史进行研究。《台湾历史研究》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导向和学术导向,刊载台湾历史研究领域学术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服务国家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参加会议并发言,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主持发布会。中宣部出版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人事局、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湾历史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责编:张雨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