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发布:前海浦东南沙位列三甲

时间:2023-07-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刘颖妮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刘颖妮)7月20日,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简称“研究院”)正式发布“2022-2023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广东前海、上海(浦东)、广东南沙位列三甲。

中山大学原副校长、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理事长李善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跨入第十个年头。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地区加入自贸试验区“阵营”,越来越多的地方以自贸试验区为平台先行先试助力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到今天,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了一批又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覆盖投资贸易便利化、政府管理创新、金融开放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的制度创新案例。十年来,自贸试验区担当得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这个战略定位。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符正平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2022至2023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相关情况。制度创新指数包括“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改革创新”“政府职能转变”与“法治化环境”5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和57个三级指标,评估对象是全国54个自贸试验(片)区,从而对当前自贸试验区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成效进行系统性、深层次和多视角的检视与考察。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了客观全面地反映各地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水平,从2020年开始增加了省级的指数排名。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制度型开放已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最重要的任务和使命。换言之,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的主要方向就朝着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方向努力。相应地,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一定是要走摆脱“数量竞争”而以“质量优先”的道路。这也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评价的重要标准。本年度,全国54个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总体得分平均值为78.03分,相较去年(76.70分)有明显提升。从排名来看,广东前海、上海(浦东)、广东南沙位列三甲,上海(临港)、天津、北京、福建厦门、四川成都、湖北武汉、重庆进入前十名。与去年相比,京津潜力逐渐显现,呈追赶超越之势。同时,江苏南京、浙江宁波、安徽合肥、湖南长沙等中心片区及河北雄安、广西钦州港、云南红河等特色片区也展现出自身特色。

整体来看,自贸试验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地片区对于制度创新也逐渐树立了新的导向,即追求“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有效提升”。当然,实践中受各类条件约束,不同片区进展各有差异。表现比较突出的,如北京、天津,尽管去年已进入前十名,但是本年度仍有进步,上升势头明显。又如安徽合肥、云南昆明,一个坚持发展“硬科技”,不断擦亮城市品牌,一个依托国家对东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及边境边贸政策红利,逐渐形成自身优势。还如河北雄安、安徽芜湖等特色片区,要么是依托国家重大战略及区域一体化进程逐渐实现要素资源集聚,要么是通过坚持不懈的自身发展,培育出行业龙头企业,并依此形成稳固的产业链,成为制度创新的源源动力。进入“提升”阶段,犹如中流击水,自贸片区自身拥有及所能撬动的资源非常重要。未来,制度创新的“竞赛”将是质量、效率、动能的全方位“比拼”。

第一、二批自贸片区中,上海浦东凭借其深厚的资源积累和发展底蕴,与排名第一的广东前海已相差无几。同时,天津表现可圈可点,名次前移1位,这在名列前茅的片区中是难能可贵的。当然,尽管有变化,但是事实上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头雁”格局更趋清晰了,北上广深一线片区引领全国的趋势已基本稳固下来。

据了解,各地自贸试验区(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导向,形成了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与实践。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各地自贸试验区共计推出3400多项改革举措,并有超过200项制度创新成果被成功复制和推广到全国和特定区域,充分发挥了自贸试验区在窗口、示范、引领和带动方面的作用。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科学分析研判2022-2023年度各自贸试验区(港)的创新案例与先进经验,从“省级维度”的视角出发,综合测度21个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能力与发展综合成效。

从省级总体排名情况来看:2022-2023年度,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省级指数得分上海排名第一。广东、天津、北京、重庆、四川、福建、海南、湖北、陕西的指数得分超过80分的均值水平。与去年度的排名相比,上海自贸试验区由第二上升至第一位,整体创新发展态势处于领先地位。福建、湖北、江苏三地自贸试验区相较去年排名皆攀升一位。安徽自贸试验区表现突出,整体排名较去年上升了两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