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咨询行业发展调研报告重磅发布

时间:2023-08-17 来源:零点有数科技 作者:零点有数科技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数字化成为中国咨询行业推动千行百业发展的关键抓手,也给中国咨询行业本身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咨询行业正面临着如何回应整体形势、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及顺应和满足未来发展趋势的关键议题。2023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启动“中国咨询行业发展研究”项目,零点有数承担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作,依托零点有数答对超能数字交互平台,覆盖战略管理、市场研究、数据智能分析、评估咨询、工程咨询、财务金融、营销传播、法律咨询等诸多行业领域,汇聚业内202家优秀咨询企业共同参与,探析中国本土咨询企业发展特征和业务开展情况。在此基础上,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召开了全国范围内的业内座谈会,形成《中国咨询行业发展调研报告》,并于8月15日予以向社会公开发布。

以下为本次研究四大主要发现:

发现一:中国咨询行业已有一批初具规模的前沿本土咨询企业,数字和智能技术等研究方法开始得到应用。

整体来看,中国咨询行业已经出现一批初具规模的前沿本土咨询企业。本次研究中,15.9%的受访企业年营业额达1500万元及以上,6.4%的受访者全职员工数量达300人及以上,且近七成为民营企业。受访企业的客户广泛分布于商业服务和公共事务服务领域,其中,制造业/汽车/生物医药/制药业(43.6%)、房地产/建筑业(35.1%)、公共部门(32.2%)客户占比相对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本土咨询企业开始聚焦前沿应用领域,有2成左右的受访企业已将多源数据研究、算法模型研究等新型技术研究方法作为主要研究方法。从年营业额来看,年营业额较高的受访企业,使用新型技术研究方法的比重就较高,年营业额在1500万及以上的受访企业(31.3%)中使用多源数据研究的比重较年营业额在300万元以下的受访企业(11.7%)高出19.6个百分点。

发现二:受访企业对业务前景谨慎乐观,政策风向转变和数字化技术应用影响咨询企业预期业务额的升降

研究显示,大部分中国咨询企业受访者对未来一年业务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78.2%的受访企业预期未来一年业务额将有所增长。其中,受访企业规模越大,预期未来一年业务额增长的越多,大型企业(年员工数量300人及以上的企业,92.3%)中预期未来一年业务额增长的受访者比小微企业(年员工数量99人及以下的企业,71.9%)高出20.6个百分点。

数据结果显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预期业务额增长的幅度相对更高。具体来看,业务额预计增长100%及以上的主要为年业务额300-500万元的小型民营企业受访者;业务额预计增长20-49%的主要为中型企业(年员工数量100-299人的企业)、国有企业,以及年业务额在1500万元及以上的受访企业;业务额预计增长20%以下的主要是大型企业,以及合资/境外投资/事业单位等。

受访企业预期业务额的升降主要与政策风向、行业景气度和客户增减有关。当客户需求增加(65.8%)、政策导向有利于行业发展(44.3%)时,受访企业会预期未来一年业务额增长,反之则会预期业务额下降。而国际化发展、人才培养、经营成本等因素对受访企业预期业务额的升降影响较小,均不超过10%。

同时,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也对咨询业务产生一定影响。能较快适应数字化技术应用趋势,向数字化转型并提供数字化产品服务(23.4%)的受访者会预期业务额增长,而认为大数据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冲击了传统咨询服务的受访企业(15.9%)会预期未来一年业务额下降。在7月7日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组织的座谈会(下称“座谈会”)上,多位本土咨询企业代表亦表示,数字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咨询行业带来了工具方法的变革,人工智能正在助力知识性工作,如何应用好数据智能技术,把握住人脑、电脑、方法学三大要素,成为中国咨询企业新的机遇和挑战。

发现三:社会资源拓展成为中国咨询行业未来一年共同发力点,行业品牌力建设尚待进一步加强

拓展社会资源是咨询行业发展的重要路径,通过与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的合作与整合,咨询企业能获得更多的业务需求支持、合作和市场机会。研究发现,拓展社会资源是未来一年中国咨询企业的共同发力点,在受访企业计划未来一年加大投入的领域中,人才引进(45%)、政府合作(44.6%)、企业战略合作(36.1%)等社会资源拓展相关的领域排名更靠前。相对而言,业务预期增长的企业更关注技术研发,业务预期下降的企业则在新业务领域探索寻求突破。

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工作,就全面提升我国品牌发展总体水平出台了系列政策意见。据人民网报道,世界品牌实验室2023年6 月 15 日发布的 《中国 500 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前 500 名品牌的总价值为 343311.81 亿元,比去年增加 33583.74 亿元,中国品牌正在快速成长。然而,在本次研究中,仅 19.8%的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一年加大对营销传播领域的投入,咨询企业对于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尚待提高。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在今年 3 月开展的“2022-2023 中国咨询机构品牌影响力实验监测研究”项目,并指出,为增强品牌影响力,依托品牌建设提升能力水平,中国本土咨询企业应从“三力”提升品牌建设:一是传播意识和管理能力;二是品牌打造和深化能力;三是议题创造和持续传播能力。

发现四:中国咨询行业相关政策扶持尚待提升,依托协会组织搭建沟通桥梁、共建行业生态圈成为企业期待

政策扶持是推动行业发展,保障企业良善运行的重要途径。然而,针对中国咨询行业的直接政策支持较少,咨询企业对相关政策的关注度低。研究数据显示,受访企业对各项政策关注度均低于60%,平均关注度仅达28%。在对相关政策关注度高,但认可度偏低。

就完善咨询服务网络和流通体系而言,行业协会组织在行业良性竞争、健康发展等方面起着重要推动作用,可以在组织管理、信息沟通、协调服务等环节扮演桥梁和纽带的角色,连接咨询企业与其他利益相关方,促进信息流动和沟通合作。在本次研究中,受访的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会员单位也表示,期待协会能够举办更多的行业交流会/论坛/学习考察(49.4%)、强化行业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48.2%),并且进一步制定行业行规,规范行业各项标准(45.2%)。

咨询行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杠杆作用,咨询企业通过提供专业的决策支持和多样化的专业服务,是社会专业服务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大政府相关部门对咨询行业的直接政策支持,对于优化其所服务对象的社会经济决策、涉及到的经济行为、投资行为和政策行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从这一角度来看,对中国咨询行业的相关政策重视度和到位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基于以上发现,零点有数研究团队提出以下五点对策建议:

一、咨询企业应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算法技术与咨询服务的深度融合应用,加强咨询业务能力与算法模型落地应用能力之间的结合,提升咨询行业的技术含量,加强决策支持的应用水平。

二、本土咨询行业协会应在促进咨询企业的经验交流、品牌提升、标准建设、政策沟通对话等方面扮演更加积极的作用,实现良性竞争、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

三、咨询企业应积极参与和支持新一代人才的培养,并在推动人才培养的应用化和前沿化过程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四、咨询行业的头部企业和优秀品牌企业应积极推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为转型和成长中的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带头发展垂直化的数字化咨询能力,并积极运用技术开源和能力共享机制,推动行业发展。

五、政府应提供更多针对咨询行业的直接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并强化相关政策的通俗化传播和精准触达。

(相关数据附图请参考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WxPa-_1PpGdotjPmrRLyw)

(来源:零点有数科技)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