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江苏省2023年度全省市县(区)社科联工作培训班在盐城开班

时间:2023-10-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廖锦标 沈碧云)10月17日,江苏省2023年度全省市县(区)社科联工作培训班在盐城市委党校开班。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江苏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就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的重要部署,着眼更好发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江苏新实践中江苏省社科联的职能作用,助力全省市县(区)社科联负责人在数字化政府建设背景下社科工作能力素养的提升。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红,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益军,盐城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郑荣文,盐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晓奇出席开班动员。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瑞峰主持开班动员。

张新科在开班式上讲话并作了题为“在推进‘数字社科’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做示范”的动员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江苏“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赋予江苏“四个新”的重大任务,为新征程上做好江苏工作明确了方向,同时也为如何开展好新时期的社科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社科工作要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从局部到全面的突破,从当前到未来的飞跃,离不开“数字社科”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道路、新方式、新变革。江苏“数字社科”建设规划超前、基础扎实、亮点突出,有能力有责任推进“数字社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一要牢牢抓抢“数字社科”发展机遇,把“互联网+”“新媒体+”“融媒体+”作为打造“数字社科”的重要抓手,为社科插上信息化翅膀,让数字社科随“指尖”舞动。二要持续强化“数字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数字化人才的选、用、引、育力度,为社科发展汇聚数字化人才优势。三要不断完善“数字社科”顶层设计,要做好数字社科的规划建设、组织推进、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等工作,制定配套可行、能够落地的方案计划。数字社科建设事关社科工作全局,要持续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数字化建设难题的举措办法,推动社科联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卫红在致辞中说,江苏省社科联高度重视市县(区)社科联职能建设,着力推动构建全省社科工作大格局,紧扣基层社科事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全面提升基层社科工作者业务素养和服务能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社科基础支撑。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充分彰显了江苏省社科联对加强市县(区)社科联建设的责任担当,是对基层广大社科工作者的重要激励。她表示,盐城市将积极支持盐城各项社科工作主动融入全省社科大局,持续助力繁荣发展江苏哲学社会科学事业。

开班动员结束后,张新科围绕“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和研究路径”作专题辅导。围绕“理论社科、应用社科、开放社科、大众社科、数字社科”等重点内容,系统阐释五大社科的理论背景、发展历程、实践要求。许益军围绕《学习落实省社科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江苏社科高质量发展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解读》作专题辅导,重点厘清了江苏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哲学社会协同创新规划目标任务,深入解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关键条款,从宏观层面阐述了江苏省社科工作的发展方向。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4天,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盐城市社科联承办。培训采取集中管理、班级自治的方式进行,致力打造团结友谊、互促共进的典型示范班。期间,采取领导专家授课、工作经验交流、实地调研特色区域文化等方式,聚焦提高参训人员社科工作素养,全面推动全省市县(区)社科联职能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参训学员来自全省市县(区)三级社科联,并特别邀请青海、新疆两地对口援助地区4名社科联同行参加,共计80余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