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球治理的进展、挑战及前景”国际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时间:2023-11-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11月11日,由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广东工业大学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全球治理的进展、挑战及前景”国际研讨会在广州举行。近百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为全球治理的学理意义贡献智慧与力量。

本次会议聚焦全球治理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旨在寻求可行性改革与创新方案,与国际社会共同分享全球治理的经验和成就,推动全球治理的共识与协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持续发展和进步。会议设开幕式、嘉宾主旨演讲和分论坛环节。

开幕式由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卓武主持,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为大会致辞。胡钦太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本科办学65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历程,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以及学校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道路上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方案,是一种提倡包容、平衡发展的新路径,搭建起全球治理的现实桥梁。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共同探讨全球治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对广东工业大学本科办学65周年表示祝贺,向广东工业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成立和工作开展表示肯定。于洪君表示,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升国际话语权,为世界的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梁勤儒介绍了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科技集群,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他认为,参与全球治理,还需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经济实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肖谦充分肯定了广东工业大学在产学融合方面做出的成绩,并表示双方会深入探索共建培训载体和平台,深入研究工作内容和模式,集聚国家中心和高校资源优势,更好地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力求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巴西联邦共和国驻穗总领事艾伦·科埃略·德塞洛斯表示,中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巴西与中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是“最繁荣的伙伴关系”,两国在卫生健康、航空、采矿、金融和能源等最多元化的领域拥有密切的商业关系。中巴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希望能继续深化合作,加强科技交流和合作。

古巴共和国驻穗总领事丹妮斯·因凡特表示,古巴坚决支持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愿与中国加强多边协调,共同促进全球和平、发展与正义,并借此机会表达了古巴与中国高校加强教育合作的意愿。

苏里南共和国全民议会议员王传瑞介绍了苏里南共和国基本情况,他引用“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表达了对于全球治理的理解,指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世界各国、各组织机构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增强合作。

嘉宾主旨演讲环节由广东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王明亮主持,七位发言人分别围绕新冠疫情对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影响进行深入交流。亚洲大洋洲地区拉美研究理事会主席、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教授围绕全球治理研究的重点、为什么要全球治理、如何进行全球治理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展开论述,提出要构建全球治理的中国知识体系。

肇庆学院副校长胡文涛作《文化行为体关系互动视阈下区域国别学中的国际传播研究》主题分享,分析了当前世界局势、全球治理与国际传播现状,阐释了文化行为体关系互动视阈下区域国别学中国际传播研究的逻辑起点、历史演变、关注焦点和实践应用四个方面的内容。

广东工业大学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谭倩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的粤港澳污染物暴露与健康联合实验室,通过分析全球海岸带治理经验与案例,为大家解读大湾区海岸带生态环境治理,指出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性。

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丹尼尔·帕劳通过视频的形式与大家线上交流,他谈到全球各地大学作为知识和繁荣的推动者,在全球治理方面应发挥重要积极作用,要推动国际和平关系,增进中欧之间的对话和相互理解,增强中欧双边对话的基础价值观、文化多样性、环境保护和社会包容政策等。

印度德里大学东亚系教授拉吉夫·兰詹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最具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在给人类社会带来潜在巨大发展红利的同时,其不确定性可能带来许多全球性挑战,各国政府应建立并完善人工智能伦理准则、规范及问责机制,逐步建立并完善人工智能伦理指南,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体制机制。

分论坛环节,6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在3个分会场,内容涉及“世界格局新秩序与全球治理”“金砖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贡献及其限度”“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治理态势”“全球发展治理的中国主张”“数字化转型中的拉美媒体生态变化”等议题。各位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多角度、跨学科、对全球治理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且前沿的专题研讨,积极就全球治理的进展挑战及前景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闭幕式由广东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震主持,陈卓武作闭幕式致辞。陈卓武表示,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正值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正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今年6月,学校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趋势成立了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致力于全球治理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为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