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十八届全国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23-11-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外交学院科研处/供稿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1月15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十八届全国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论坛在外交学院国际交流中心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外交学院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联合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位师生就学科前沿问题进行了陈述、点评和探讨。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外交学院院长王帆教授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父笑飞编审致开幕辞,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主持开幕环节。

王帆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一级学术团体,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为国际关系学科人才培养做了大量工作。自2006年至今,学会已经主办十八届博士生论坛,曾参与论坛的博士生们现已迅速成长为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新生力量。论坛始终关注国际关系领域内前沿议题,不断引领和推动学科的发展与创新,在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主父笑飞表示,学会主办的博士生论坛是国际关系研究领域培养和储备人才的重要平台,多年来为学界输送了众多研究力量。《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将全力支持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与学会进一步深化合作,继续做好做强博士生论坛。

论坛共分为四场,围绕国际关系理论、中美关系、数字竞争、全球治理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外交学院《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编审,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刘丰教授,人民出版社编辑部、新华文摘杂志社胡元梓编审,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孙学峰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论坛》副主编王明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国别区域研究院院长梁占军教授,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宏松教授等专家学者对博士生们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点评结束后,孙吉胜、王明进、陈志瑞和刘宏松分别为发言的博士生们颁发证书。

在闭幕环节,陈志瑞为本届博士生论坛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届论坛入围论文的质量,为同学们未来的学术发展提出有益的建议,同时分享了自己对当下国际关系研究的心得和见解。闭幕环节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秘书长、外交学院科研处处长夏莉萍教授主持。

(外交学院科研处/供稿)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