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七届西藏智库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23-12-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11月26日,第七届西藏智库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创新与共享”为主题,旨在共同讲好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西藏故事,深刻探讨和揭示新时代西藏发展进步的内在逻辑,更好地服务西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步入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一个典型缩影,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人类发展奇迹。西藏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中国式现代化的一般性规律,也有西藏自身的特点。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是从事西藏研究和关心西藏发展的每一个人都应深入思考的重要理论、学术和实践问题。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小彬作题为“新时代党的西藏工作‘发展’新理念”的报告,对《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的主要内容进行解读,认为西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的总要求。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肖杰作题为“从涉藏政治安全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成功实践”的报告,认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成功实践不仅有利于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而且在战略层面为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提供了保障。

在专题研讨环节,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班班多杰围绕藏传佛教中国化问题进行了诠释学视域下的深入解读,认为藏传佛教的中国化时代化既是宗教适应社会主义社会的要求,也是适应现代化进程的体现。来自国内多所研究机构、高校以及俄罗斯、波兰等国的近30位学者作交流发言,内容涵盖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路与实践、现代化建设与权利保障、生态保护与边境安全、语言文化交流与传承发展、藏传佛教中国化与文化创新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与现代化等议题。大家认为,此次论坛紧密围绕《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设置议题,对于深入学习领会白皮书内容,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西藏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延中在闭幕式上作会议总结。他表示,与会学者从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及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高度进行了高质量的研究和发言,坚持实事求是,以扎实的文献研究和田野调查详实客观地展现了新时代以来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涉及西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对于西藏发展做好“四件大事”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介绍,西藏智库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唯一一家院级西藏研究专业智库,在组织开展涉藏学术研究、决策咨询、对外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举办国际论坛是西藏智库推进国内外涉藏研究学术交流的重要举措。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智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国际合作局给予指导和支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