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国城市社科院第三十二次院长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

时间:2023-12-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曾江 马秀兰 张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曾江 实习记者马秀兰 通讯员张明)2023年11月23—24日,“全国城市社科院第三十二次院长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理论与实践”,由全国城市社科院院长联席会执委会、成都市社会科学院主办。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来自全国37个城市的社科院院长、专家学者共计约200人齐聚成都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理论与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表示,目前我国城市的发展阶段正在从加速发展阶段向稳定增长阶段过渡,并且正在形成一个具有全球资源配置的城市体系,在这一转变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分别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主要成果》和《中国城市统一发展经济学:理论与事实》为题作主旨报告。

城市的发展,与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形成息息相关,所以,对中华文明起源的探索显得尤为重要。“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有几个核心问题:中华文明什么时候形成?如何形成?为何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围绕这三个问题,王巍表示:一万年前农业出现;八千年前生产初步发展,开始出现社会分化;六千年前进一步加速分化,出现人口聚集,形成大型中型聚落;五千年前进一步分化,即将迈入文明门槛,良渚古城是最充分的证明;四千年前建立王朝,并开始由中原向周围辐射;三千年前西周王朝封邦建国;直到秦始皇一统中国,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我国早在五千年前就已经存在社会分化和统一信仰体系的早期区域性国家形态这一史实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位于长三角地区的良渚古城,城墙、拦水坝、水利系统一应俱全,加上一系列配套措施,据此推测良渚可能已经进入了文明社会,将中华文明的出现时间提前到了五千年前。中华文明的起源在一件件文物或遗址被逐渐梳理中清晰,城市的起源与发展脉络也随之逐渐明了。

城市未来的路应该如何去走,倪鹏飞分享了他的观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由于制度改革和体系开放,中国城市获得了飞速发展,这一过程至今还没有结束。接下来应该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完善市场和制度,才可能持续演绎中国城市崛起的辉煌。中国城市统一发展经济学的“3363”框架,核心思想是:中央政府的制度改革开放,形成具有相对独立的偏好结构、预期收益和资产负债的家庭、企业和城市政府主体及其动力。它们利用人口、人才、科技、资本、土地、制度等六大要素能力,形成主体竞合能动力,从事竞争与合作、学习与创新、生产与消费的三重交互,在城乡之间、城市内部和城市之间的产业间进行耦合和循环。对于我国城市的演变,倪鹏飞表示,过去四十年,中国城市经历了从农业城市到工业城市再到知识城市的转变,制度创新、全球分工、非农聚集和城市竞争所合成的主要力量,不断增强着企业、家庭和政府三个主体的动力和功能,驱动着城市的持续高速发展,所以接下来更应该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促进城市发展。

院长工作交流会议推进合作

11月24日,院长工作交流会议和学术交流会议举行。成都市社科联(院)党组成员、副主席、副院长熊平作主持发言。院长工作交流会议有四个议题。第一,城市社科院如何通过整合资源实现智力共享和成果共用;第二,共建信息平台;第三,如何围绕城市发展,建立常态化的社科院研讨机制;第四,分享城市社科院对新型智库的管理和建设经验。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双表示,天津社科院去年进行“三定”方案改革,定位为天津马克思主义研究阵地,天津市委市政府思想库、智囊团,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机构。对整个天津社科院的定位和职能做了重新划分,学科组织建构进一步聚焦。新建数字经济研究所,高度聚焦城市未来发展需要的理论研究和智库服务。新建海洋经济与港口经济研究所,瞄准天津核心要素。天津社科院提出“五院战略”,以政治立院为重点,科研强院、人才兴院、开放办院、依规办院。战略谋划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形成三级课题为一体的研究架构,国家课题、市课题实现具有学科前瞻性的引领功能,院级课题突出社科院战略资源。以平台建设为支撑,通过研究中心整合学科片的资源,用高水平的科研活动驱动高水平研究成果。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表示,城市社科院发展核心是目标要坚定,要融入嵌入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着重三个抓手。一是要有方向性、目标性的抓重大课题。要求研究所、研究团队每年确定一个重大课题。二是抓重大活动。开放办院,通过“枢纽+网络”,“实体+平台”,结合课题主办研讨活动。三是建设重大平台,抢抓机遇。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卓超表示,杭州社科院重点做“一所一中心一研究品牌”。围绕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好资政研究是重中之重。围绕地方重点热点工作开展研究,可以围绕三个链路去拓宽,就是事前、事中、事后。事前可以提资政建议,服务决策;事中可以开展绩效评估,有效推动。对重点战略性推动有成效的,可以总结提炼,复制有效经验和模式。作为地方社科院,可以多个城市联合起来搞开放研究、比较研究。

长春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颖表示,长春市高校较多,长春市社科院把研究分院都设到高校,融合资源,聚集能力,团结带领高校开展社科研究。智库服务有两个载体,一是“社科资政”,围绕城市重点工作,每期一个主题,“三言两语”,提纲挈领提炼研究成果;二是“要报”,一月一期,原文刊发科研成果和论文,两者互为补充。希望开展区域性质的交流,比如东北区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一些全国性的重大专项专题,可以开研讨会或者学术交流会。

济南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付道磊表示,从2019年开始,济南市社科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发起黄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这个全国性论坛已经办了5年。在黄河流域的社科联、社科院支持下,济南社科院和济南社科联合作成立了黄河流域省会城市智库联盟。与济南高校推进智库建设,在历史文化、软实力方面的课题、经济方面的课题展开研究。

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闭幕式上,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宣布全国城市社科院先进单位评选结果,包括成都市社科院在内的33个城市社科院成功入选。

会议公布了下一届承办院长联席会议的单位——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永强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并达成诸多共识。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理论与实践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自觉承担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宣传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科学总结好各地区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好前瞻性、储备性研究,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持。

本次会议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的经验;深化了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相关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分析了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艰巨任务;提出了“公园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文化名城建设”等方面的对策建议。这些成果将对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